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還是覺得你最好 Mr. Right

攝於二零一二年台灣宜蘭長榮鳳凰(礁溪)酒店


朋友聚舊,女人男人,不忘談起大家的另一半。

「他工作很忙,很少回家吃飯。」
「他呢...常常把東西亂放一通。」
「啊...有次吵架,氣得我沒有回家。」
「分了又合,合了又分,我其實都不知道想怎樣。」
「我覺得給不到對方一些安全感,還有很多很多的,我都做不到......」
「他脾氣壞,常常不聽我講,說我多咀,有時候我氣得有想過離婚......」
「啊...沒有的,他會一直唸,我都不想多講。」
「他就是覺得我錯,為甚麼錯的總是我﹖」
「我們有很多地方都不同。」

 我們這幾群女人喋喋不休,把握沒有男人的機會,盡訴心中情。女人其實很搞笑,品評男人一番後,喜歡以圓滿作結,講下男人的優點,然後各自離開回家的時候咀角還是會向上升,這就是幸福的感情,也是女人的口是心非。幸福或許就是看透了,看化了感情的不完美,然後記得對方的好。

「他呢,就是對人好,不計較。」
「他很會賺錢。」
「他很有社交手腕,人脈夠廣。」
「他其實有時候很貼心。」
「他對我家人特別好。」
「他十分專一,我不用擔心他會出去認識別人。」
「他呢,除了固執,就是甚麼都好。」
「離婚我又不捨得呀,他有時候對我都很好。」

有一個很著名的愛情心理學理論說明愛情就如存款一樣,你越入得多,你越能有本錢領錢出來用。沒有存款,又過於提款,感情會負債,然後感情信用破產。所謂的錢就你投放的細心、感情、善意、包容、呵護、專一、安全感、聆聽、相敬如賓,以及種種對愛情有利的特質。它們就如不同的貨幣,路路通用,適用於各種情況。錢不夠的話,那就要看運氣,看對方有多包容。心理學研究有指伴侶之間有磨擦是少不免的,而且大部份的爭拗都不能夠解決,這是基於兩人的個性、價值觀或生活方式都不一樣。曾經有個心理家跟我說如果伴侶每做五件對對方認為是好的事,那就可以抵銷一件爭拗。是不是真的五件,我就不太肯定,不過意思就是指你的存款一定要比提款多出有餘,這樣才能保護兩人之間的感情。那甚麼是提款呢﹖提款就是指當意見分歧時不尊重對方的看法、對對方表示蔑視、小心眼等等......心理學家Gottman在研究中發現以下幾種負面行為大幅減少存款,更與離婚有關,它們包括批評 (Criticism)、取笑或嘲諷(Contempt)、辯護(Defensiveness)、冷漠(Stonewalling)。他更指出男人比女人愛避免吵架,容易用言語上的暴力和冷漠對待女人,他們也比較愛辯護自己,但大部份時候他們都沒有留意自己的言行,Gottman明言逃避糾紛會最終破壞婚姻或感情。如果沒有存款習慣,我建議你從今天做起,多留意對方認為是有助感情的事,然後做多一點,並緊記中國人相敬如賓的道理。存款不等如買多幾個包包,在外多吃幾餐飯,多幾句甜言蜜語,存款是著重於生活上的點滴。

和Honey K認識五年來,我理解到有些事情或許不能完全改變,有時候他氣得我還是想打爆他的頭,但是愛、尊重和包容讓我不捨得打爆他。我最喜歡他每天跟我裝可愛,為我洗碗,吃掉我所有的菜。我又喜歡他回家後跟我抱抱,溫和的提出意見,包容我的不是,並乖乖的陪我很早睡覺。有一天晚上,我們在家中的沙發一起吃冰淇淋泡黑咖啡,他一口,我一口,看到他的笑咪咪,我突然覺得很幸福。幸福就是要記得你的好。Honey K,五周年快樂,明天在香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