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蜜棗酒釀蘋果地瓜圓 Sweet Potato Tapioca Balls in Apple Sweet Soup

地瓜圓配蜜棗酒釀蘋果湯
顏色看起來不錯。

又下了一場大雪,明尼蘇達州的氣溫持續下降,下個星期又要跌到負25度,這個週末還是做一些暖胃的甜湯,滋潤一下。我第一次吃到芋圓、地瓜圓是在台灣的九份。這是很有口感的地道小吃,在香港就是吃不到,美國呢就更不用說了。這一次,我參考了米桶老師的做法,做了一大堆地瓜圓,然後煮了個酒釀蘋果湯配著吃。這個甜點很養生,地瓜本身是超級食物,含高纖維和多種維生素,薑可驅寒,龍眼肉可安眠,蜜棗潤肺補血,枸杞明目,是補身的湯品。

我以前去台灣都是在夏天,熱到不得了,所以都會吃點冷的芋圓湯,真想不到熱熱的地瓜圓原來也很好吃。現在我學會了做芋圓和地瓜圓,以後就不用為了吃碗芋圓走到去九份買,還可以下次回香港做給媽媽吃 (她超愛芋圓的)。這次因為忘記了買芋頭,所以我就沒有做芋圓了,下次吧!

吃了一碗酒釀蘋果湯地瓜圓,喝了幾杯台灣黑烏龍茶,真讓我懷念每次到訪台灣的經驗。不知道下次去台灣是甚麼時候呢﹖ 真希望台灣不會變成像香港那樣的擁擠,不然我都不知道可以逃到那兒享受假期了。

我們到九份吃芋圓和買回去香港給我媽媽吃。
九份的人山人海真讓我走得吃力。

材料﹕

蜜棗酒釀蘋果湯
蜜棗 3粒
蘋果 1個 (大)
水 1000 ml
薑 4-5片
龍眼肉 4粒
枸杞 10粒
蜜糖 2 大匙
黃糖/黑糖 1大匙
酒釀 4大匙

橙色地瓜圓
一般肉是橙色的地瓜 (Sweet Potato) 1個 (中型) 約 150克
地瓜粉 (Tapioca Powder) 45克
*如果麵團太乾,可每次加1/2至1湯匙的熱水。如果麵團太濕的話,則每次加1/2 到1湯匙的地瓜粉。

白色地瓜圓
日本地瓜 (肉是接近白色的) 1個 (中型) 約 150克
地瓜粉 (Tapioca Powder) 45克
*如果麵團太乾,可每次加1/2至1湯匙的熱水。如果麵團太濕的話,則每次加1/2 到1湯匙的地瓜粉。

金黃地瓜圓
把橙色地瓜圓和白色地瓜圓的麵團混合起來

方法﹕




先說說蜜棗酒釀蘋果湯的做法。首先要把蘋果去皮磨成蘋果泥,這種工作當然要交給Honey K做。把水倒進鍋中,一次過加入所有的材料,用中火煮沸,再以小火煮20-30分鐘,這樣湯才會有味道。


地瓜圓的做法﹕

1. 先把地瓜用電鍋蒸熟。

左邊是日本地瓜 (Japanese Sweet Potato),
右邊的是美國的有機地瓜 (Organic Jewel Sweet Potato),
吃起來味道完全不一樣。

2. 把地瓜切粒,然後用叉子壓碎。
日本地瓜的真面目。
3. 混合地瓜粉,然後做成麵團。



4. 另一種地瓜的做法一樣,切粒,壓成泥,加入地瓜粉,再揉成麵團。


這樣就有兩個不同顏色的麵團了。
我隨意的在每個麵團拿了一點出來混在一起,變成了雙色地瓜圓。

5. 把麵團分成小份,然後揉成長條型,再用麵團刀把它切成粒狀。




切好後可以放一點地瓜粉,這樣可以避免它們互相黏起來。
雙色的做法一樣。
我把金黃色的地瓜圓做成了圓圓的。
6. 把所有的地瓜圓都切好後,便可以往鍋裡放,這時的酒釀蘋果應該都滾起來了。用中火煮至所有地瓜圓都浮起來便可以吃,大概時間為3-5分鐘。




太好了,看起來便覺得養生。

龍眼肉,紅棗和枸杞都是很養生的食材,龍眼肉可助眠,枸杞可明目,地瓜可助排毒。

Honey K的吃後感﹕ 「這個比湯圓好吃,自然的甜味很順口,比九份的更好吃。」

收藏方法﹕ 吃不完的可以放冰箱,吃的時候不用解凍,可以直接放鍋中煮。

你可能是對以下的食譜有興趣﹕
雙圓椰汁燉雪梨
(用南瓜和紫地瓜來做圓子,配個糖水份外滋潤)

2 則留言:

  1. 哇...妳的部落格好棒喔
    每一道料理都讓我流口水想吃
    讚讚讚^^

    回覆刪除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