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家長愛向孩子說謊話?

電視在播第三世界兒童的饑餓情況,奶奶她聽不太到,自己編了個故事告訴貝頤如果她不把飯全部吃光光便會像那些皮黃巾骨瘦的孩子一樣,奶奶並會把她送到遠方,跟那些小孩子在一起。貝頤聽後,把飯都吃光光。

早前,我在診所跟客戶和他們的家人分享一些中國文化,說到以前小時候奶奶會告訴我不把飯光光會將來嫁個醜老公,又說不乖會給壞人捉走.......當年,奶奶跟我說的謊言多不勝數,而以上的這兩個比較經典。年青的客戶聽了覺得奶奶很"mean"和認為她不應該向小孩子說謊。

在美國人心中,中國家長對孩子撒謊比美國人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在今年二月份發表一項研究指98%的中國人承認對孩子說過謊言,以下是一些例子﹕

「如果你不把食物吃光光,你就會長得很矮。」
「如果你不跟著我,你就會給壞人捉走。」
「如果你不乖,我會叫警察。」

對中國家長來說,這些都是善意的謊言,不但無害,更能有效管理孩子的行為。回頭看這些「善意謊言」,我覺得好笑,也不覺得對自己做成任何的創傷。不過,你如果問我,我會覺得不用謊言其實也可以管教好孩子。首先,要了解的是這種「大話」背後都是有威嚇的成份。家長利用小孩子的恐懼去控制他們的行為,告訴他們做壞行為都有後果。

可是,我們其實可以不用說謊也可以用同樣的道理去管教小孩。今天早上,貝頤發脾氣,又叫又沒有禮貌,於是我不理她。後來她繼續發出古怪的叫聲,要我離開我媽的身邊,我便收起笑容說﹕「如果你再是這樣,你給我去Naughty Corner站個三分鐘。」她立刻停止,安靜了下來,然後她有禮貌的要求到傭人身邊。我讓她過去,自己回房間,讓大家冷靜一下。過了一會兒,我聽到她和傭人玩得興起,我便扮怪獸(她喜歡玩的角色扮演遊戲之一)和她玩得笑嘻嘻,嘉許她能夠控制情緒,不再亂發脾氣。

我不會跟她說如果你再這樣發脾氣、沒有禮貌,我便送你去警局之類,因為我知道這個後果是不合常理和現實的。如果她繼續吵,我實在沒有辦法給她這個後果 (Consequence)。如此下來,假的後果不但沒有威脅性,更讓小孩子知道你說謊,覺得你不是好榜樣,最後得不償失。

貝頤是一個聰明的小孩,她知道姑媽是講得出做得到的人,賞罰分明,所以她不敢對我太離譜。如果我要兇她,她知道我不是開玩笑的,但她也知道只要她乖,我便會原諒她,並會得到適當的獎勵,例如她會得到一粒糖果或和姑媽玩她喜歡的指定遊戲。這種適當的運用「後果」,不但不用騙小孩,更能有效減少小孩子的壞行為。

後果有好有壞,家長可以盡量平衡兩者,讓小孩子知道甚麼是應該做的事情,甚麼是不應該做的事。最重要的是,你的小孩子不會因為要承擔負面後果而離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