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離婚後的女人

去年十一月,她離家出走,回到娘家,每天以淚洗臉,吃不下,寢不安,就是上班工作也有困難。她第一次來到診室遇上了我,那時候,她一坐下便開始飲泣,細訴婚姻中的不愉快,以及離開的恐懼。

她十五歲遇上他,十六歲嫁給他,結婚三十年,有兒有女有孫兒,丈夫偏愛抽大麻,對她冷淡如冰水,一場爭吵過後,她最後決意離去。剛開始的時候,她很不習慣,一方面討厭她的丈夫,一方面企昐和他有個互相尊重的離婚協議,希望在對方和自己的心中,兩人擁有一個特殊的位置,整個內心充滿爭扎。她的情緒波動得很厲害,有時候哭上半節治療,而她最大的恐懼是她沒辦法離開憂鬱和焦慮,沒法當個女強人,沒有辦法一個人生活下去。她常哭著說:「我沒有辦法繼續下去。我不能再這樣哭了。」

離婚是一個重要的決定,是人生的轉睙點,難過、懷疑自己的決定和不捨是少不免,那些複雜的情緒一時湧現,有如濃密的大霧蓋過大地,讓人搞不清方向,思路變得不清澈,人變得迷妄。今天決心離婚,明天擔心自己會後悔,大後天則是不知道應該怎麼辦好。這些都是能理解的心理反應。

我的責任不是幫她做決定,而是陪伴她渡過這個艱難的時期。有時候,我分享我對她「穿起武裝」的看法,有時候我提醒她當日出走的原因,又有些時候,我保持沉寂看著她哭。害怕是她的障礙, 她怕後悔,她怕獨立,她怕他先有一個新的伴侶,她怕顯得軟弱。有時候,她氣自己當初沒有看到或忽略「種種的紅旗」,氣自己花掉青春在一個男人身上,她責備自己笨。

正式簽紙離婚那天,她開了兩個小時車來見我,她崩潰了。三十年的婚姻,結束於一張紙。沒有難過的話,那就不是一段有付出的感情。一對夫婦要離婚,不代表婚姻是絶對的錯誤,也不是對方是一個大壞蛋。若三十年的感情,整段都是苦不堪言,那就不會是三十年,而是三年,三個月,甚至三天。

離開婚姻所以的難是因為婚姻中總有甜酸苦辣。離開苦辣不難,告別甜蜜郤不容易。每每憶起對方的一些細心都是否定離婚這個決定的証明,可是不離開的話,就是接受現實的不完美,甚至不公平的對待,是進是退或原地踏步都是難下的抉擇,離婚這個決定的確讓人很傷心。

我常常跟客戶說:「不要害怕傷心,你不是機械人,不是無情物。可以難過是一種福氣,那是代表你失去了重要的東西,是你受傷了。哭不是軟弱,而是勇敢的面對傷口。」

離婚三個月後,她沒有再如從前在婚姻中暴食,沒有再抽大麻,沒有酗酒。她沒了一所大屋,也沒了一個老公。換來她有一份工作,有自己的社交生活,有笑容,有自信,有自己的觀點,有自我接納,她更報讀了一個課程增值自己。療程中,她不再哭上半個小時,有時候跟我笑一下自己的內心爭扎,用平常心,用詼諧看人生的轉變。

離開,讓她成長,告別了那個十六歲的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