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容不下缺點的完美

錯的總是他人,自己郤永遠是受害者。當你遇上這種人要份外小心,因為他們容不下自己的弱點,也接受不了他人的意見,他們只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當他們受到批評時,他們會抗爭到底。他們放不下自己,容不了他人。這類人很寂寞,活得也很痛苦。他們希望完美無暇,十全十美,卻被完美主義侵蝕,漸漸吞噬。

前陣子,我為法庭寫了一份心理評估,分析了一個女人的心理狀態,內容大概指這位女士完美主義,難以接受批評,在處理壓力方面,有焦慮的傾向,以及缺乏控制憤怒的能力。她的人格傾向和焦慮做成妄想及強迫性的行為,嚴重影響她工作,心理質素和人際關係。評估結論是指她有焦慮症NOS 和強迫性人格傾向,建議她接受短期心理輔導,學習控制憤怒和了解其個性帶來的問題。

這位高學歷的女士已經失業了兩年多,她和其中一名家人一向不和,與他某天在家中產生衝突,然後她情緒失控,拿起廚房的大刀用力插了牆身幾下,哭著回到自己的房間,他的家人報警求助,最後她被判損壞他人財物。評估後,她不同意我的診斷,在診室中咄咄逼人,質詢我的每一字,每一句,更指公司為了賺錢而建議她接受心理治療(我沒有說要她在我工作的診所接受治療),然後她又指是我上司指使我下診斷,其實我是認為她沒有問題的,後來又指我滿口胡言,她沒有焦慮••••••我很困難才把她送走,離開前我告訴她投訴我的方法。最後,她跟我其中一位上司見面,把我寫的報告討論內容全部删去,又要求依她的方法寫,要我除去對她的診斷。諷刺的是她的反應如我寫她一模一樣—沒有辦法接納他人的意見,並有妄想的傾向。

這是我工作生涯收到的第一個投訴,吃得這行飯就預料有此一日,特別是從法庭轉介的個案就更不用說。這些人大部份都說自己沒有問題,但不知何解都觸犯法律,也不喜歡心理評估。正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心理治療成功的機會率通常都很低,做治療的心理治療師吃力又不討好,真是好人難做。就像今天有個治療師知道要和她第三次見面,她把所有的接椅和利器從治療室拿走了,更帶了一個Panic Button在身上。有時候,做這些心理評估會遇到帶有暴力傾向,或是不愛合作的人,做好防範措施是自衛方法,總之這方面的評估工作並不討好,就連自身安全也會受到一定的威脅,要十分的小心。

反思是我工作的一部份,作為心理工作者,我不希望自己寫的報告出錯,也不希望「怪錯好人」,所以關鍵問題是我有否判斷失誤。我想了好幾星期,我從新看過她的心理測驗和評估報告內容,又跟上司和同事開個幾次會議討論這個個案。結果,她對評估的反應、測驗結果 (如MMPI-2 和MCMI-III)和行為舉止都符合診斷結果,大家都認同我的看法。得到大家的支持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是我還是有點擔憂,我怕她會「死纏爛打」和「咬住不放」,更擔心自己的安全和讓上司受到困擾,畢竟她是一個有犯案紀錄和妄想傾向,又不能控制負面情緒及擁有強迫性人格的人。上司跟我說我的反應很正常,遇到這種情況的確會有點「創傷後遺症」(Post traumatic stress)的症狀。

這次事件雖帶來困擾,但卻讓我獲益良多,是一個很好的實習和人生經驗。從我上司身上,我學到處變不驚,臨危不亂,對經驗尚淺的下屬要關懷,給予支持和肯定,然後客觀處事,指出可以改善的地方。他協助我用心反思,有效的處理危機,以及改善臨床技巧。

從這位女士身上,我則學到強迫性人格的威力,以及反思自我的重要性。事實上,我對這位女士感慨良多,因為我看到,也經歷到她如何給完美主義侵蝕,以致無法看清楚自己,然後遭受無止的痛苦。她相信自己是自我建構出來的完美形象(ideal self),沒有辦法看到真我 (true/ real self)。因為這次的心理評估反映出她的真我(real self),做成極大的心理焦慮,引起了連串的反應,包括身份認同危機 (identity crisis)。為了減輕這種焦慮,她只可以把憤怒轉移到我和上司的身上,否定結果,妄想我亂寫一通。因為只有這樣,她才能平衡心理狀況,保持完美的形象。

犯錯不緊要,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試問人誰無過﹖ 接納錯誤是成長的一部份,也是我要繼續虛心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