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會心微笑

做我們這一行的,最讓人感到滿足的就是聽到客人和學生擁有夢想,在困難中看到希望,並在充滿內心爭扎的時候,想起那些心理輔導的日子,想起還有我們為他們的生命故事鼓舞。


無論今天的她有多不如意,是進是退,她還是記得輔導時我們談過的一切。人生是自己走的,作為輔導員,我是她的鏡子,照出她看到的,也照出她看不到的,但是我永遠照不出她不想看到的。昨天,我問她﹕「你的人生目標是甚麼﹖」她說﹕「這個問題很難。(笑) 我嘗試寫那封信給自己(上星期的治療功課),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沒有辦法解答的問題。」她問我﹕「那你的夢想是甚麼﹖」正常來說,我不會回答客人這種有關我的問題,我可能會說一些像這樣的話﹕「你對我的夢想好像很有興趣,告訴我為甚麼你想知道。」可是,這一次,我覺得給她當一面鏡子去模枋是有治療效用的,所以我簡短的告訴她我的人生目標是有一個家,有一份事業,做我自己。我並跟她說找出人生的目標需要的是時間和自我了解,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也會隨著時間和處境改變,最重要的是需時。


我這個客一生受盡肉體和心靈的虐待,家人沒有珍惜她,也沒有關心她,她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處於中年的她既沒有人生的意義,對很多事情也沒有感覺,生活就像「自己看著自己拍的一部電影。」經過一年多的心理輔導,她終於決定離開她現有的生活處境,也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可是改變是極需要勇氣的,她正在分叉點踏步,有時候向前走十步,有時候後退五步。久不久,她便很懊惱,是進是退﹖


人生是自己走的。我告訴她。我不能幫你選擇最適合你走的道路,不過我們可以看看這條路是否能達到你的人生目標。她雖然說她不知道前路是怎樣,但是她知道她很希望回到從前那些馬術表演的日子。我跟她說或許這就是你所追求的。她說對。


今天黃昏,我收到她的電郵和一張充滿著馬和人的照片,她寫上這就是她的夢想。我會心微笑了。我的客人,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生命,你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