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親子共煮﹕兩歲前也可下廚 Toddler Cooking 101


小月滿一歲後,我們開始讓她參與備菜的工作。

我們家的廚房是開放式的連接著飯廳,有個中島,主要是用無火煮食。小月起初只是坐在地板上幫忙洗葡萄,我抱著她讓她用咖啡機泡咖啡給我們,後來便開始幫忙洗、撕青菜,接著是用廚房小幫手(learning tower)參與烘焙和做包子的工作。我很開心小月還不到兩歲便有入廚的經驗,和我準備過很多不同的料理—饅頭、吐司、元氣波波球、卡菜片等⋯⋯我享受跟她一起在廚房做事情的樂趣,也很開心家人都很支持和鼓勵小月在這方面的興趣。


大部份的孩子都熱愛下廚,而且下廚可以讓他們對食物產生興趣,減少偏食的情況,也是一個提升孩子專注力的機會。不同的料理方法提供孩子訓練小手的機會,可以增加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不同的食材更提供孩子不一樣的質感,所以是一個給幼童很好的感觀練習。

與幼兒下廚的實用筆記﹕

1. 一定要有成人在旁觀察,以防小孩直接把未煮過的食物放入口中。



2. 與幼兒煮食需要有充裕的時間。平日父母上班,又沒有別人幫忙的話,可能周末會比較方便一起共煮。我個人很喜歡煮飯,能與孩子「共煮」是我一直期待的事,所以就算所有事情都慢下來,我都很珍惜這段時光。

3. 從簡單的清洗開始,如讓孩子體驗洗葡萄和拔葡萄,然後成人自己再洗一次。

剛開始時,我們都讓小月坐在地上「工作」。後來買了廚房小幫手才讓她站上去跟我一起煮飯。
小月從小便愛吃葡萄,我們便先讓她準備自己喜歡的食物。

小月正在準備早餐和茶點的葡萄。

我最喜歡看到她專注的樣子。(正準備蕃茄羅勒烤雞)

4. 讓孩子從包裝袋拿出食物放到碗盆上。

和媽媽準備做黑糖南瓜饅頭中。

把羅勒從盒中拿出來並撕成小片。(蕃茄羅勒烤雞)

5. 讓孩子用手把食材從一個碗中運至另一個碗中。


6. 在烘焙或做包子時,成人都要先準備及量好所有材料,再給孩子倒在一起和攪拌。小月很愛玩麵粉和麵團。

我們正在做香蕉馬芬。

7. 讓孩子參與基本的收拾工作,如擦桌子和廚房小幫手(learning tower)。


8. 給孩子比較小的廚具,讓他們更易掌握力度。


和幼兒一起共煮是美好而實用的親子活動。我女兒不太熱愛玩玩具,很多時玩不了多久便做別的事情,唯獨跟她一起煮食則能專注較長的時間。每當我不知道和她做甚麼的時候,我便會帶她到廚房找事情做,然後欣賞她專注的樣子。雖然有時候會很混亂,如她會把食材「高空擲物」或搞到到處都是麵粉,但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們愛一起讀的Soup Day。

Add caption

2 則留言:

  1. 看到妳的認真,孩子真的好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很享受這個過程,希望孩子也是這樣覺得。

      刪除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