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讚美女孩子的方法 On complimenting girls


「我很欣賞你對大自然的好奇。」

工作關係,我常常要處理女大學生覺得自己外表不出眾的問題。怪不得他們「自戀」,我看身邊的人常常把孩子的外表掛在咀邊﹕「你好美」、「你穿著得好可愛」、「你好好看」、「你很肥」、「你很瘦」等。這些人沒有錯,我看到可愛的孩子也忍不住多看兩眼,多「美言」幾句,但我們成人給孩子,特別是女孩子,傳遞的訊息就是「外表很重要」。

老實說,外表不是不重要,但不是我的育兒方針。我不但沒有讀過那本有關外表的巨著,我也沒有聽過那位育兒專家或兒童心理學家說怎樣把你的孩子變得美美之類的分享,所以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我們活在一個這樣重視外觀的社會,就是讚美一個孩子很多時只停留在「你很好看」之類的表面讀白。說真的,我們成人有這麼多詞彙,難道除了「你好看/美/可愛」,我們詞窮到不知道怎樣讓一個孩子知道,我們喜歡/欣賞她/他﹖

作為母親,我不希望女兒只是可愛,我希望她會愛自己和別人。
我不希望女兒是個洋娃娃,我希望她會自己照顧自己。
我不希望女兒是個公主,我希望她會打怪獸。
我不希望她過份關注體重,我希望她能與食物和身體建立健康的關係。
我不希望她花太多的時間在外表,我希望她多花時間感受和了解這個世界。
我不希望她擔心別人的看法而收起自己,我希望她可以接受自己的一切。

女孩,因為我覺得你很「可愛」(i.e., deserved to be loved),所以我會多跟你說﹕
「你看起來很快樂和健康。」
「我喜歡你是你。」
「我喜歡你的想法很特別。」
「你很勇敢。」
「你讓我歡笑。」
「你很堅強。」
「我想和你一起玩。」
「你很會照顧別人。」
「你很仁慈。」
「感謝你幫我做了這件事。」

「你很專心玩麵粉。」

為了減少生產社會花瓶,就讓我們今天開始讓女孩子知道我們更欣賞她們外表以外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