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我們都害怕

我開的那把黃傘要擋日後的每場風雨,安撫每份焦慮,繼續平和地保護成長中的幼苗。

我在國外,除了日日讀新聞外,很多事情沒有辦法身同感受,但我的工作讓我深深明白甚麼叫恐懼。大陸政府害怕香港和大陸斷絕關係,搞港獨,思想影響整個中國的經濟民生發展,現在嬲爆地等港府收拾殘局。香港政府怕穩定不到人心,然後給大陸政府轟炸,不擇手段地維穩,行為「狼」爆。雨傘和平戰士怕中央政府把香港的普選及其他民生政策搞壞,怕以後港府會繼續用語言偽術欺騙香港市民,所以「火」爆地上街、守街和訓街,希望可以透過爭取「真」普選改善樓價和城市規劃問題、打擊假貨和貪污,以及維持言論及新聞自由。至於反雨傘和平戰士的一群有很多樣,他們怕的東西也有很多,包括中央政府、共產黨、解放軍、香港經濟受負面影響、股票大跌、社會混亂、家破人亡、子女安危不等。

怕,其實我們都在害怕,只是怕的東西有點不一樣,或者一樣。為甚麼我們就不能以此為基礎好好討論一下各人的需要,然後走向達成共識的方向﹖  為甚麼要用恐懼去控制市民的言論和行為﹖ 為甚麼要用恐懼去分化市民和離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雖然我不懂政治,但是我懂恐懼這種心理狀態。恐懼讓人心跳加速,瞳孔放大,腎上線素和血壓上升,人體加溫,是促成戰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反應的情緒。現在的情況,一群人選擇走在大街上戰鬥到底,另一群人選擇不參與,正是fight or flight 反應的最佳寫照。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各人的心理反應不一樣而己,而這種反應早在原始時代已經有。我最喜歡的例子是原始人在森林遇到一隻大豺狼,一就是跟它打過(fight),一就是極速逃跑(flight)。恐懼是一種求生情緒,也是讓我們求存的推動力。無論是面對或是逃跑,目的都只是想生存下去。

有一個很出名的心理學理論叫「習得性無助論」(learned helplessness),解釋為甚麼有一些人在逆境中不反抗,例子就是被人多次非禮或強暴而不離開又不反抗的女子,供人任由宰割。實驗是這樣的,心理學家Seligman把一隻狗關在一個有電流的籠子裡面,然後不定期的電擊牠,可憐的狗狗在開始的時候不斷掙扎,想離開個籠,但是試了多次都沒有辦法逃走,最後就只是躺著不動,任人電。最變態的是,就在這個時候,籠子的門開了,這隻狗都不離開,躺著繼續給人電。我的心中其實很明白某類不支持這次雨傘運動的人,你們可能看過或經歷過中共的強權 (如﹕六四),你們知道解放軍的厲害,你們覺得或是知道反抗是沒有用的,所以既然日子還要過,不如就接受命運,正所謂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你們不是沒有感覺的,只是無助,不想兩敗俱傷,所以我理解。

這次雨傘運動厲害的地方是有人利用了人們的恐懼,搞分化,然後坐享其成。我個人認為自從美國遇到恐怖襲擊後,最強的武器已經不再是生化武器和彊屍,也不是保鮮紙,而是利用人的恐懼感來消耗你的體力和精神,讓你活在恐慌中,然後讓你開始擔驚受怕的過日子,讓你疑神疑鬼。想想昨天出來暴力生事的「黑社會」,想想警察未能即時保護市民,再想想那87枚催淚彈(煙),不就讓人們畏懼起來嗎﹖

雖然我很害怕以後的日子,但是每當我想起那一把把的傘子,我就跟自己說就算雨傘運動要結束,它在我們心中都散了種,就讓時勢和歷史去見證著它萌芽,讓它在香港真正的遍地開花。儘管我們不能無畏無懼,但我深信人在做,天在看,暴力解決不到問題,邪總不能勝正,最緊要有耐性。別怕終結,只怕習性無助繼而放棄。此時此刻,我想起王偉雄教授寫的一首詩,我想引用他最後兩句作結﹕

「請不要忘記冬天仍會到來
請不要忘記傘花合了之後仍會再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