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真‧天然不容易

這是我上周末種的小盆栽,再度利用蛋殼和蛋盒製成之後,可以直接移到外面園子種植。蛋殼和蛋盒會在泥土自動腐爛,成為土壤的一部份,也可以減少廢物。

天氣還沒有很穩定,所有的花種還在室內培植,我們每天都有唱歌給牠們聽。

Honey K雖然是位藥物化學博士,但其實在家最不喜歡用化學物,所以大部份時候我們都走「天然風」。走天然路線要的耐性可真夠多,當鄰居的草長得又密又綠的時候,我們的還是黃黃短短的,還長出處處三葉草和各類型的野草,看到認真傻眼。昨天我終於忍不住打電話給「園子醫生」問他怎麼做才可以「春回大地」,到處看到綠油油的草地。

這次的對話讓我反思自己和大自然的關係。從前以為走天然有機好fancy,但當我要一手一腳去打理的時候才了解和大自然一起生活,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我不能只喜歡美麗的小鳥來,我還要接受牠們帶來的「屎」。我不能只歡天喜地收割,我還要花時候照顧和「驅虫」。在綠油油的草地,我要容許一些野草在長,一些虫在爬,幾隻鹿在走,偶有兔子、松鼠和浣熊路過,因為這樣才是「真自然」。大自然和人一樣,都有極端的兩面,你沒有法子只要好的,不要壞的,你要,就要整套。當你羨慕我每天都有雀看的時候,你只是不知道有更多的是鳥便便,和吃到到處都是的飼料。幸好有吃不飽的鴿子一直在草地上做「清道鴿」,不然都不知道浪費多少糧食了。我對牠們可真是又愛又恨。

我們家有4-5隻「清道鴿」,養得肥肥灰灰,牠們那單純的眼光只是個外表,平日常聚集在飼料屋下,永遠吃不飽,食量十分驚人。

對於園藝和與大自然生活,我還是門外漢。種的東西不一定長,長了又不一定結果,結果了也一定好吃,不過大自然總給我無限的寧靜和驚喜。就在上個周末,我在早餐桌上培植花種,透過玻璃窗看小鳥們一隻又一隻的飛來吃飼料,聽著各種鳥聲,又見優雅的簇山雀到透明屋吃瓜子,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實在不亦樂乎。

簇山雀


做到「真‧天然」真的很不容易,難怪有機菜也比較貴。當我們不用化學物的時候,我們需要比其他人有更多的耐性,與在城市所學的步調完全不一樣。以前只會不停想到用化學物「趕盡殺絕」,現在反而要學惻隱之心,學習和大自然並存。我們家的土質本來就較差,所以要先改善土壤的狀態,草才能健康的成長。雖然化學物可以驅蟲和有「還原靚靚拳」的功效,但對人體和動物都有害,所以少用為佳。現在我們還在摸索中,雖然有時候很受不了,我還是會在野草上灑農藥,但以後會以有機打理為主,希望有朝一日做到「真‧天然」和「真‧有機」,和大自然做鄰居。

純天然防野草法﹕ 
(1) 種密密的草 (2) 加入corn gluten (3) 容許三葉草生長為草皮注入氮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