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我沒有資格跟你定契約

香港教育局學校處理學生自殺問題電子書 —不自殺契約(2015)
防止自殺是我工作中的一環,但自執業以來,我沒有正面對客戶說過別尋死,只說過許多次我們沒有法子逃避死亡,而我也沒有辦法保他/她們的命。就算我今天幸運地保存了他們的性命,我也不能確保他們明天沒有自殺的念頭。基於這個原因,我從來都不和客戶定「不自殺契約」。

臨床工作總讓我看見自己的渺小。我沒有辦法控制死亡,其實你也沒有。 因為沒有,所以我們只好叫人珍惜生命。 我們看不過眼那些自尋短見之人,我們承受不了離別和「我救不了你」的痛。我們不知道、不明白、不理解,所以我們不要讓他們死。我們改變不了大氣候,卻又叫他們活著等明天,說明天會更好。我們知道情緒會過,卻不知道明天是否一定會更好,只是下意識叫我們不能放棄眼前的生命,要我們給他們希望。

說穿了,我們都畏懼死亡。

因為害怕,香港社會突然多了幾十篇有關自殺和抑鬱症的報導和評論。因為害怕,幾年前Brene Brown有關同理心的動畫才剛在香港社交網上熱播。是的,我真心覺得香港在這方面比美國落伍。我在7,882英里外觀看,不明白為甚麼香港對心理健康是一個如此reactive的社會﹖ 如果沒有人死,誰會說起心理健康﹖誰會發現香港教育心理學家的稀有程度﹖誰會發現教育局還在用過時的「不自殺契約」﹖如果沒有大學生接而連三的自殺,大學還有那「大學生,你還好嗎﹖」的研究和撥款嗎﹖ 若說是資源有限的問題,我倒認為那是一個投資的選擇。政府有錢去建高鐵,卻沒有資源去照顧百姓的身心健康,那不是選擇,那是甚麼呢﹖

倘若社會不能照顧百姓的心理需要,人便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生活是自己的,生存和死亡都是一種選擇,根本不需要和誰定契約,因為這份契約本來就是一份自我的堅持,一種對生存的信念。沒有生存的意識,就算契約寫得多好都是沒用。說起來,所謂「不自殺契約」早在1973年應用於美國臨床心理治療,但一直沒有給科學認証它的臨床效用。大概16年前 愛達荷華州立大學發現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不自殺契約」能預防自殺 (Kelly & Knudson, 2000),而且在美國它並不能抵銷心理/精神工作者在法律上的責任。簡單來說,「不自殺契約」早已過時。雖然香港教育局那份「契約」字眼上和形式上(簽字)不太與時並進,其包括解決方法、傾談對象、防止自殺熱線、以及關心自己的人卻是可取的,是心理輔導中Safety planning intervention重要的一部份,所以不應該完全否定教育局在這方面下的功夫。


我相信沒有人真心想死,想死的人只是暫時看不到思想的出口。我常常跟學生說,你今天來到我的辦公室就是因為你認為一定有死以外的方法,不然你早就遠去。既然人總會一死,何不試試其他方法,總比死後後悔不已。沒有人說過死後,不會有負面情緒,誰說死一定更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