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別著急找答案

從少我們就給培養成尋找答案的「專家」,一加一等如二,白先勇是那個年代的人,某個英語單詞是甚麼﹖ 會找答案箇然不是壞事,但我們彷彿忘記了懂得問問題,又或者聽清楚問題的根本。沒有根本,何來問題。有了答案,但不會箇中道理,那又如何﹖ 人生課題更是,所謂的答案可能是在當下的一個選擇,而不是鐵定如山、不能改變的事實。 我曾遇到一些人急於尋找答案,不停問為甚麼,一直轉牛角尖。我想知道明白了答案又怎樣,不知道答案又怎樣。如果一味執著於找答案,忽視了每天所發生的事和經驗,逃避人生其他問題,那生活又會變成怎樣﹖我又遇過另一種總愛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卻鮮於正視自己生命課題的人,那生存的意義是解決他人的問題麼,還是逃避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

喜歡給別人找答案的往往出於好心腸,我覺得自己有時候是這樣,看不過眼人家在掙扎,但很容易就給困在遇到問題的人身上。簡單說個例子,他說﹕「我覺得很寂寞,沒有人理解。」她說﹕「那不如多出外社交一下。」他說﹕「我不要,因為我怕到人多的地方。」她又說﹕「那不如跟我一起參加某某聚會。」他說﹕「但我又不認識你的朋友…」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一個經驗,你不停想法子解決他人的問題,但對方不停的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到最後,你都不知道他想要甚麼。其實不能解決對方問題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因為那個問題屬於對方,不是屬於自己的。問題的根本不在於問題的本身,而是在於問問題的那個人身上。

和心理諮商師聊天,作用不是尋找生命/問題的答案,而是探索一個新的人生方向。這是我常要提點自己的事—別急著為他人找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