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離別的喜悅 Sweet Goodbye

她與各種的飲食失調症周旋了大半生,近年來暴食症讓她增了幾十磅,她每天都在苦惱為甚麼他人不會像她一樣常常想著有關吃的問題。她看到食物便想吃,就是肚子吃飽了,還是停不了嘴。如果她烤了餅干,她便會在一個晚上把它們吃光光,然後後悔不已。雖然有些營養師和心理治療師都對她沒有法子,但我很相信她一直都很努力學習控制飲食,只是她的進度不如他人快。

我每次見到她,她都給我一個親和的笑容,然後中氣十足的跟我打招呼。作為治療師的我總在她身上找到正能量—「今天失敗了,明天再努力」的精神。就是有時候我覺得工作一整天累了,看到她生氣勃勃的走進治療室也會突然提起勁來,我覺得她是一份可貴的禮物。

在她最後一節的小組治療,她跟我說﹕「我要跟你說,我會想到你。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當我覺得難過的時候,當我想暴食的時候,我會想到你燦爛的笑容,想到你跟我說﹕「你一定可以做到的。」謝謝你,你是一個很好的臨床心理學家。」我感動得有點眼濕濕,想不到平日我教她用想像的方法,用溫柔肯定的聲音安撫心靈,現在我成了她那把聲音和那個在腦中的影像。我心懷感激之情,急著說﹕「謝謝你,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呢。」她回答說﹕「每個人要學的東西都很多,我們每天都在學,但這不代表你不是個好的治療師。」接受讚美是我的人生課題,平日我教她們要接受讚美,一時間自己卻忘了自己常對她們說的"just accept it and don't discount it",真是要謝謝她的提醒。

我常常覺得我的客戶是我人生珍貴的禮物。在我治療她們的同時,我同時受到她們的影響。治療師和客戶的關係,不像朋友,不像家人,我們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能成為朋友,不能成為家人,但我們對彼此的影響確是如此實在。她們感謝我之時,我感謝她們跟我分享了心路歷程,感謝她們相信我,也感謝她們在我的生命走過,給我難以忘記的情感,給我那親和的笑容和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