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給留學生的信 (上)

各位留學生,開學的日子快到了,你們大概已暫別了家人好友,陸陸續續的到所屬的校舍準備新學年吧。離鄉背井,百般滋味在心頭。你們一方面對新學年新事物充滿緊張愉悅之情,另一方面則可能為轉變而憂心,而掛念家人朋友之情懷更是少不免的,這些感受都是人之常情,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調節心情,迎接一個新的階段。

一系列的迎新活動會讓你感到很興奮和疲累,但資訊一大堆的,也會讓你有點吃不消。迎新的活動接種而來,一時間分不了那些是重要的,那些是不重要的。資料單張一份份,一日十幾封大學的電郵,你頭痛把那份拿去回收或刪去,可是又怕掉了重要的文件,結果你的書架到畢業那天還存放著迎新的文件,而你的電郵則堆積如山......沒有錯,雖說還沒有上課,但資訊與活動已多得叫人看不完和參與不完。你的朋友A會邀你參與這活動,而你的室友和朋友B就叫你參與那活動,沒有習慣下決定的你可能會有點感到迷失及不知所措。因為是新朋友的關係,你不想得失,結果你甚麼都要參與,然後你發現自己連喘個氣也來不了。其實,我覺得留學的第一門課就是學會如何分辨各類資料和活動的重要性,透過了解自己所需要的,適當推卻不必要的活動,留一點空間給自己摸索生活。畢竟,沒有人能參與所有活動,也沒有人能夠讀得完所有的資料。你拒絕參與一些活動,沒有人會因為這樣對你生氣,而會因此對你懷恨的應該不是你的朋友。記著,迎新只是一個開始。

你不能討好所有的人,擁有無數的朋友。在短短的幾周,你認識了一大堆新朋友,但你可能連他們的名字都記不清楚,這就是大學的生活。你們上不同的課,住不同的地方,交換了通訊方法和社交網的名稱,好不容易才在大學中遇到點頭打個招呼,寒暄幾句,然後有緣的話,你們會在一些活動相遇,再打個招呼,又在寒喧幾句。 稱不上深交,卻不是片面之緣,他們變成你Say Hi and Bye的朋友甲乙丙。This seems pathetic but it is totally normal. 別太介懷,人生的知己本來就不會太多,在大學能認識到知心的好朋友是你的好運,也是因為你願意付出友情的結果。四年的大學生活,如果你有誠意交朋友,擁有基本的社交技巧,你不會認識不到真心的朋友。別太擔心,勇敢的參與喜歡的活動,臉帶微笑的介紹自己,你一定可以遇到跟你志趣相投的朋友。無需過於造作,也無需過於遷就討好,真正的朋友喜歡的就是實實在在的那個你。我讀大學時,雖然還未出國,但也因為做回自己,而認識了一生難忘的知己好友。她(他)們在我人生各種高低起跌時給我鼓勵和幫助,這樣的朋友其實有幾個已經很幸福。

學業很重要,但不是因為那張畢業證書,而是跟著你一生的知識。你要知道知識不一定會給你很多的錢,但它會給你無窮的氣質。我年青的時侯跟你們一樣有蹺課的心態,早上起不了床,黃昏覺得太累,中午又想午睡或兼職,一些課則太悶。另外,有些時候,為了趕功課和期末考,然後不去上課都有......你問我後悔嗎﹖不,我不後悔,因為我在大學時並沒有時常蹺課,到了讀研究院的時候更是珍惜每節上課的機會,而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管理時間。蹺課是一個必經的階段,我覺得只要不要太過份,而你又願意承擔後果便可以了。每件事都有後果,其中包括出席率低、犧生突擊小測的分數及給教授和老師不好的印象等。當然,如果你抱有「求學不是求分數」的心態,那就另作別論。

在社交上,別太在意人家的水晶甲、美貌、名牌包和跑車。人生很多事情本來就是不平等的,但同樣地很多事情也不能比較。你可能羨慕人家有個富爸爸,但也有人羨慕你可以上大學,甚至出國留學的機會。你沒有人家的,人家也沒有你擁有的。羨慕過,就繼續向前走,物質的擁有不見得給人幸福。可是,請不要討厭或小看那些有富爸爸的人,他(她)們不一定只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再講人家也沒有得選在那個家庭出生的權利。你也要切記不要疏遠出生沒有比你好的人,你會在他(她)們身上學到堅毅和樸實,你會看到自己擁有的幸福。這些人都是你的鏡子,你會看到你擁有的和沒有擁有的。

沒有人照顧你的起居飲食也請別只吃泡麵和快餐,留學或住宿是學習買菜、煮食和打掃的好機會。你不用煮出一座的美食,只要營養均衡便已不錯。現在網上都是食譜,要學煮簡單的一點都不困難。不過,說起來甚是慚愧,我在出國前是千金小姐,雖然沒有水晶甲,但十指不沾陽春水,打掃不夠乾淨,煮的東西也頗怪口味的,但是在外幾年後,我也漸漸煮出可吃的菜式,所以把握這個機會,讓自己學會「持家」。說不一定,你會和我一樣會喜歡上煮飯,然後便不用常常吃外帶了。想起來,在留學的日子裡,我和不同國藉的朋友不定期的玩「家家酒」,幸運地吃過了不同國家的「家常便飯」,也在席間學到了不同的生活文化,增加了留學生活上的樂趣。最重要的是我和我的未婚夫Honey K也是一個叩門,一碗家鄉的蘋果湯而認識了。

<<待續>>

我在美國留學七年,並在大學的輔導中心工作過,九月將在美國一所大學繼續從事心理輔導的工作,希望以上的資訊可以幫助留學生適應沒有父母好友在身旁的生活,也是分享一些自身的體驗。如果你們有不同的體會、感想或經驗,歡迎留言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