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At the Lake of the Isles in Minnesota

聽著<<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便讓我想起這樣的一個她。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她帶著一個大笑臉自信的走進我的辦公室。她坐下來後,我輕輕問她怎樣了,她強忍著的淚水便落下來。她長得年青貌美,一把長長的秀髮,大大的眼晴,路過的也會想多看她一眼。她說她甚麼都有,她會跑、會跳、會讀書。她喜歡她的體型,她有她的事業,她有她的朋友,而認識她的都稱她為「女神」。這樣的一個女生,人人稱羨,卻活得無比的辛苦。她要保持她的體態,她要看著每一口卡路里,她要甚麼都做得好,她不要人家知道她的痛苦,她要每天保持著完美的狀態。她給我看她每天吃的卡路里總值,給我看她每天多個小時的運動量。她說她怕胖,她怕人家對她失望,所以一直都是這樣的生活著。她找我是因為她多吃了幾口果醬,然後濫用了瀉藥。她又怕在外和朋友吃飯,她怕吃進「過多」的卡路里,她好怕好怕胖。

老實說,我很喜歡她,她好聰明,對於心理治療也很認真。她常常把治療討論的內容帶到現實生活當中思考,然後回來很誠實的和我探討她的心路歷程,是我心中那種近乎「完美」的客戶。遇到這樣的客戶我應該很高輿,可我當真不希望她想得到的是我的肯定,因為得到我的肯定對她還有長長的人生沒有永恆的幫助,相反這只會助長她的完美主義,拿掉她成長的機會。所以對著這類客,我一定會問她們是否覺得要做她們覺得我希望她們做的事才算是乖。有時候,她們說不是,又有些時候,她們會反過來問﹕「不然怎樣﹖我不想讓你失望。」 Bingo!

完美的代價很大,沒有真正的快樂,只有每天無限的焦慮和壓力,她們害怕失敗和失望。你看她們光芒的外表,女神前前後後,在夜欄人靜的時候,她們卻只有寂靜對著自己的心,掙扎著是否吃一塊餅,飲一杯熱可可。她們怕告訴他人自己的脆弱,然後甚麼都沒有了......因為怕失去,她們要控制一切。她們討厭這樣的自己,她們不喜歡自己不夠完美,她們活得很寂寞。

這種客讓我又愛又恨,我喜歡她們認真用功,同時我又多麼希望她們明白在我面前不用穿一層保護色。有時候,我坐在她們對面或旁邊,心中也難過心痛起來。我想她們知道她們的愛愛恨恨,我都願意知道,我都願意接受,我喜歡不完美的她們。我不會如鄧紫琪一定要她們快樂,只要她們知道可以不快樂便足夠了。我或許不完全明白她們的傷痛,但我希望她們知道遺憾過,痛過,苦過,愛過,錯過,失過,笑過,怒過,哭過,失望過,然後再站起來,才是真正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