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每天逝去的年華 Passing times


眼前的她已六十多歲,長得卻像個四十幾的女人,她跟我說她怕老。她看著臉上的細紋日漸增多,身材不如年輕,肚皮微微突出,有點唏噓。比她年輕三十歲的我,坐在她對面,聽著聽著,心中暗暗慨嘆歲月不留人,卻故作震定微笑著說﹕「我們每個人都會老去。」事實是,我心中也怕時光流逝,年華不再,慢慢失去歲月帶給我的臉孔、身材、人和事物。

歲月留給外表的痕跡特別明顯。早陣子和Honey K看著我們五年前拍的照片,他說他沒有怎樣變,倒是我明顯變成熟了。他說得沒有錯,我長大了。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額前的細紋,不知道甚麼時候偷偷的跑了出來。有時候,我會想可能是工作時太專注聽客戶講心事,聽得眉頭不知不覺的皺了起來,於是多了幾條表情紋。幸好,這樣的事情不會太影響我的心情,不然臨床工作便不用做了。

年華老去,本來就是每個生命必經的階段。我們做女人的或許可以多去幾趟美容院,塗些面霜,做個臉膜,嘗試躲避歲月給我們留下來的印記,但是歲月還是會一天又一天的把我們改變起來。就是我們長得再年青幼嫩,皮膚多好,時光還是會流逝,我們所熟悉的還是會改變,我們還是會經歷失去青春,失去至親。我想這個世界除了Photoshop和其他電腦修圖功具外,應該沒有甚麼護膚品可保存容顏不老。就是化妝品,也只是用來遮掩歲月,卸了妝還不是要面對原來的自己。總有一天,無論我們年紀多大,我們還是要接受自己不再是十八、二十二的花樣年華。總有一天,我們要接受成長,接受不能停在屬悉的原地的那種不安和恐懼,然後接受失去的痛楚。

我們的外表敵不過時光,但我們最大的敵人卻是自己。想保住青春的女人,你沒有輸給年華,你也沒有輸給二十歲或是二十七歲,你輸給的是那顆想控制時光,想控制一切的心。有些人不甘心時光給她們的痕跡,想避開歲月,花了時間、精神和金錢去保護一直會改變的容貌,回頭看卻發現錯過了人生歷程更多更重要的人、事、物。歲月流逝本是自然的定律,讓你不老,讓你身材不走樣,那又如何﹖

六十多歲的她知道她要學的是接受年華老去和時光飛逝的事實。她知道如果命好,她可能還有二十年、三十年的時間,她不可能每天只是在悼念失去的時光,失去的身材和容貌。她要活在當下,擁抱未來。這是六十多歲的智慧,也是成長給我的一個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