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女人、廚房與蒸魚





這是我人生第一塊蒸魚柳。

我以前總覺得蒸魚是一件好「亞媽」或「亞女麻」的事,只要想起蒸魚便覺得有點「師奶」,加上從小都沒有特別喜歡吃蒸魚,所以一直都沒有想過要做。今日本來買了條鱈魚柳是打算拿去烤的,做個脆魚柳或烤檸檬魚之類,豈料Honey K突然說想吃蒸的。蒸便蒸,於是我看了個阿基師的短片,大概知道怎樣蒸,便學著蒸魚去。

女人有時候就是這樣的吧,男人想吃個甚麼,她便去煮個甚麼,就是不懂得,還是膽粗粗去學一下。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是那兒來的勇氣,只能說這是女人對男人單純的愛和信任。她知道就是不好吃,也只是一餐,男人不會因為一條魚而板起張臉,或者離開她。

蒸魚和豆腐都很滑,色香味俱全,我第一次煮算不錯了。他給我一個九十九分,說這道菜要成為我們的家常菜,一句句「厲害厲害」,便讓我很有成功感,也增加了他日後吃得這道菜的機會。女人和廚房的關係應該就是這樣慢慢的建立起來,女人做的每一項實驗,男人便是白老鼠,好吃不好吃,他們都吃進去,女人就是笑微微的看著、吃著。吃飽飯後,男人不用叫,乖乖的洗碗,切個水果兩份吃,這是細心,也是答謝女人下廚的用心。女人此時把剩菜打包兩個便當,一人一份,明天帶上班去,這是平凡安逸的生活,至少在我們家日子是這樣過的。有時候,兩口子吵架了,多好吃的飯菜也沒有辦法吃上幾口,草草吃過了,便清理一下,這個時候家中特別安靜,碗筷的聲音特別響亮,而我就是最討厭這種時候了。


每天一人一個便當。

廚房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讓一個女人一下班回家便忙著準備晚餐,它讓一個女孩不怕變成「小女人」(師奶/煮飯婆),它讓兩口子甜蜜,它讓兩口子有一個家的感覺......記得在早下班的日子裡,我都是在家中煮好飯等他回來的。有時候等久了,我便會傳個當天料理的照片「誘惑」還在實驗室的他。他下班回來的時候都會說﹕「我回來了。」然後在容許的情況下,我都會跳著出去門前迎接他,高興的說﹕「你回來了。你猜吃甚麼﹖」又有些時候,我還在廚房忙,他會過來說一聲「嘩,好香啊!」就是這樣,一個晚上的溫馨就這樣定了下來。

女人不顧變成師奶的恐懼去煮每一餐飯,男人不怕給「毒死」吃下每一道女人煮的菜,這或許就是來自愛的勇氣。其實無論條魚是蒸、是烤、是炸,男人還是會把魚大口大口的吃下去,或許這也就是男人對女人的一份愛、尊重和信任。其實沒有對方的重視,女人的那餐飯只不過是用來填飽個肚。

女人,你的他今天要回來吃飯嗎﹖
男人,你會回家用甚麼的心情吃這餐飯呢﹖

豉汁味噌(麵豉)蒸鱈魚

材料﹕

一磅的鱈魚柳
一盒滑豆腐 (切片)
青蔥一支 (切粒成蔥花)

調味料
*紅椒或綠色的小辣椒 (切絲)
* 炸紅蔥頭/油蔥酥
薑末 1.5湯匙
蒜泥 1.5 湯匙
蠔油 2 湯匙
味噌 1 湯匙
豆豉 1 湯匙
米酒 2湯匙
醬油 2 湯匙
白糖 1 湯匙
開水 2 湯匙
胡椒粉 少許
油 2湯匙
麻油 1/2湯匙

*材料可略去

1. 大火煮至水滾,把豆腐先放在盆上,隔水用大火蒸4-5分鐘。
2. 用廚房紙把魚柳吸水擦乾,放在一旁待用。
3. 熱一個小鍋,然後加入一湯匙的香油,待油熱後,順序加入以下的材料﹕ 薑末、蒜泥、辣椒、豆豉、蠔油、味噌、醬油、白糖、米酒、胡椒粉和開水,然後把它們炒香。
4. 4-5分鐘後,把魚加入已放有豆腐的盆子中,倒上煮好的調味料,然後一起用大火蒸約4-5分鐘。
5. 收火後,灑上蔥花和油蔥酥,在魚身上淋上油和麻油,便可以吃了。



香! Honey K說有廣東餐廳的味道。

明尼蘇達很少能買到新鮮的魚,這次的收穫很不錯,魚肉鮮甜。

配上白飯很是可口,豆腐充滿了調味料和魚的鮮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