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大學的佳釀 The Vintage


最近看了香港中文大學朱順慈(Donna Chu) 教授的一部作品—<<佳釀>>,憶起大學往事。認識Donna是因為當年修讀了她那門叫<<媒體、性和暴力>>的課,內容十分有趣,腦海現在還依稀記得那年在課堂上看過的<<發條橙>>和自己在Sem尾寫一篇有關Powerpuff girls的期末功課,至於其他都應該存在於Donna的腦海中......

時間一去不復返,我羨慕著讀大學的自己,擁有是多少的青春,多少的稚氣,多少的朋友,多少的時間。那時候的我,毫不吝嗇的疑惑著生命,反思著生命種種的意義,很忙很忙,卻實在又「閒」得很。回想,除了大學最後一年因為失戀難過得要命,又因為要考研究院而沒有時間盡享大學生活,我覺得讀大學時的那個我年紀輕輕,應該還是蠻浪漫和精彩的。(後來又想,或許也就是最後一年,更讓我感到大學同學的可愛和自己的成長。)

看我們還是沒有怎樣變! 

還有Shaw的宿mates,拍這張時飛飛在那兒﹖ 還想把鯊魚加上去。

人文館是一個充滿著各種故事的地方。
<<佳釀>>拍攝的顏色很美,有點在現實與理想中徘徊,似花非花,朦朧得像昨日浪漫的大學生活。這幾年,無論在那兒,都有不少大學生進進出出我的辦公室,談的內容不外乎是失戀、學業問題、社交焦慮、飲酒、飲食失調、自我形象,以及其他心理困擾......但有趣的是這群「後生仔」到最後都會講到存在的意義。無論有沒有理想,怎樣都會回到那個點—我存在的目的是甚麼﹖ 我是誰﹖ 我怎樣才能活得精彩﹖ 我要的是甚麼﹖未來又有甚麼等著我﹖ 既真實,又含糊的人生方向問題,就像<<佳釀>>這電影的主題。幸好,我不是life coach,我不用幫他們規劃人生,而是要他們自己好好的在跌跌撞撞中尋找。

<<佳釀>>中的故事人物反映了不同的人生態度。雷澤緯的角色帶出很多「打公仔」的內心掙扎,每天朝九晚五,做一份糊口的工作,卻不是活於理想當中,突然有一天決定停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是一個理想角色,性格隨遇而安,但在現實中究竟有多少人能活得像雷澤緯笑嘻嘻一樣﹖ Janet有理想、有主見、有抱負、有自信,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女大學生。她的思想成熟,和其他在劇中的大學生形成強列的對比,顯得她反而有點格格不入。她是酒莊的催化劑,因為她的出現,其他酒莊莊員也不得不成長起來,而Rene大概就是那個被迫著要成長的男孩子了。阿朗是另一種學生的寫照,有家庭的包袱,但看到他在惡劣環境還能利用自己的創作力成就酒莊,也是一份安慰。至於Sam,在我看來,是個隨和的大學生,迷茫過,然後慢慢開始找尋方向。 他試著跑不同的道路,就是當初不太清楚自己的方向,他也未怕嘗試,這也是我最希望我的學生能做到的角色—在害怕中求存,在害怕中茁壯成長。

成長,很大部份是環境造就出來的。所謂佳釀,其實就是在有限的環境,還能利用天賦和後天努力而發熱發亮的人。這個世界上沒有甚麼good life or bad life,只有屬於自己的人生,何必拘泥於所謂的"good or bad"呢﹖ 坐著擔憂自己是否找到方向, 不如讓自己感受這個世界,向不同的方向出發﹖ 不走過,那又知道那條最適合自己呢﹖ 誰又說路和方向只可以得一個的呢﹖

人生的方向不會一天出現,也不一定是一條直路,有時候要轉彎,有時後要向前衝,有時候要停下來,又有些時間是一直尋找答案......不一定所有人都同意你的方向,又有些時候就連自己都會懷疑自己,但不堅持,不試過,或許留下的只有壓抑的理想和遺憾。

最後,我覺得張燦輝教授的演技很好,十分有做爸爸和爺爺的感覺,讓人覺得其角色充滿睿智,並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極深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