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節日恐懼 Holiday Terror

她說﹕「我沒有辦法回家,我害怕那些假日餅乾。」
萬聖節過後,一連串「普天同慶」的節日也跟著隨隨到來。就在大部份人都興奮過節、籌備節日慶祝活動、買禮物、吃大餐,與家人朋友聚會等,在另一邊箱有一群人變得格外緊張,憂心重重,生怕要失控。

十一、二月是心理治療的「旺季」。在我辦公室中,進進出出的,都開始擔心著假日到來。這種恐懼給思想和行為帶來負擔,一些人沒有法子冷靜下來,想到的都是「最恐怖」的事,又有些人開始哭起來,更有些人因為要回家過節而出現恐慌發作 (panic attacks),透不到氣,覺得要死一樣....各式各樣的恐懼,如黑洞吞噬著他們......

「我只要一回家,我便不能做自己了,我要假猩猩的裝起來,好累。」
「我只要一吃,我便停不了下來。」
「我只要回家,我便不能暴食了。」
「他們都不給我吃,然後又對我評頭論足,很辛苦,我透不到氣。」
「他們會問我最近怎樣,我不想講自己的事,好煩。」
「他們只要見到我,便叫我增肥/減肥.....我快受不了。」

這些人的恐懼源於多個地方, 但概括來說,有些人怕失控、有些人怕出羞、有些人怕失敗、有些人怕人家的看法、有些人怕肥、又有些人怕自己一個人......害怕,讓這些人無法如常人一樣享受節日的氣氛,他/她們只想躲得遠遠的,變得很小很小,最好沒有人發現他/她們。

飲食失調,又遇上抑鬱和焦慮,這種心理負擔不是常人可以理解。光叫這些人「吃」、「不吃」或「不要害怕」,而不考慮他/她們的心理掙扎,只會讓他/她們的病情變本加厲,迫使大家發生口角和感到難過,影響節日聚會的氣氛。另外,就是關心這些病患,最好也不要一開口便問東問西,例如﹕「你好像肥/瘦了。」、「你最近有沒有嚴食/暴食﹖」、「你幾重﹖」......這樣問只會嚇怕他/她們,讓他/她倍感社交壓力,繼而不想和大家交流和正常用餐。如果出於關心,想了解怎樣幫他/她們,可以先找個單獨機會問他/她們是否願意聊這些進食問題,再問他/她們的近況,這樣可以讓他/她們告訴你他/她們的想法,或甚麼對他/她們有幫助,他/她們亦會覺得受到尊重, 然後便會覺得壓力相對變小,有助病況。

每個病患的心情不一樣,需要的幫助也不樣,實在是須要了解才能對症下藥。簡單舉個例子,有些病患會喜歡在節日中自己拿食物,無論多或少,都要自己掌握。對於他/她們來說,只要能自己控制,他/她們便能安然過度節日。但是,有些病患會希望家人或朋友幫他/她們取食物,然後機械式的把食物吃掉。這類人通常有很大的飲食焦慮,對他/她們而言,只要不用他/她去想或做決定,他/她們便能把食物吃掉。另外,有些人不喜歡家人不停叫他/她們吃東西,這會讓他/她們覺得很困擾。我的建議是問過一次,對方拒絕,便不要再問。每個人的治療進展不一樣,而飲食失調屬於長時間的病(long-term illness),我建議家人朋友勿過於急切,給病患在假日一點呼吸的空間,不然容易弄巧成拙,讓病患更討厭和其他人相處,影響家庭朋友關係和正常進食。

最後,不論你是否有飲食失調,如果你對節日感到焦慮,請好好跟你的輔導員/社工/心理學家/ 精神科醫生討論你的心理困擾,共同建立一個對抗假日焦慮的方案,然後嘗試在假日執行建議。請記緊康復是需要時間的,就是假日的時候沒有辦法正常用餐或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也不代表切底失敗,別因為一天的恐懼,而放棄繼續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