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去健身室的心理關口

這個年頭,我覺得找個沒有壓力感的健身中心或瑜伽中心要花點時間。

身邊的朋友和客戶會跟我投訴有時候會在這類中心接觸到一些不必要的目光和對話(unwanted/uninvited attention),例如有些人會對你評頭品足,一些健身教練又會主動跟你推銷自己的服務,而有些人則會跟你在跑步機鬥快、舉重就跟你鬥重等......仿佛個人的身心保健都變成一門生意,一場比較,一種折磨。

我到過一些瑜伽中心做瑜伽,本意只想舒展一下身體,平靜身心,學習接受和去執,但一些瑜伽老師會跟大家說要「消脂」,又不停重複的講「你可以的」。天啊,瑜伽甚麼時候變成用來消脂的運動﹖ 加上工作關係,我下班後基本不想再聽到有人講「減肥」、「瘦身」、「消脂」、「變大隻」和「塑身」。每當我聽到瑜伽老師講「減重」、「排毒」和「消脂」,我很想贈她們一句「瑜伽是用來學習接受自己當下的身體」。來做運動對很多人已經不容易,如果健身室或瑜伽中心都給人透不過氣的感覺,誰又會想去這些中心做運動﹖ 

雖然我欣賞健身教練和顧客服務員一開始就跟你談目標,給你健身建議,但當我只想跑下步的時候,或做一些簡單的肌肉鍛鍊時,請你不要來打擾我。我感激你的指引,但我希望你可以尊重我的個人空間,讓我可以清靜的做下運動,那怕只是10分鐘、20分鐘、30分鐘。沒有錯,在你的角度看來,我可能沒有肌肉和健壯的軀體,我可能做得不夠,但我接受這是我的身體和能力。如果有一天,我想「變健壯」些,我會請教你們,所以請暫時讓我享受一般的心肺運動。

我覺得做運動應該要隨意一點,不應該是一個task,也不應該是個checklist item。你可以對自己有要求,但應該要合理。每個人的體魄不一樣,運動的習慣也不一,強作比較,對自己要求過高,不但容易讓人泄氣,更容易讓人有始無終。聆聽自己身體的需要,從簡單的做起,再一步一步增加難度,才能讓人持之以恆。

另外,運動的目的不只在於減重,而是維持身心健康,鞏固骨骼。多項研究指出如果只在意體重,很多時候都瘦不下來或維持體重,所以不用多說你會知道我不同意像「The Biggest Loser」這種節目和瘦身方法。或許這些人都成功減重,但精神代價往往很大,覆胖的機會又很高。曾經有個客跟我說有參加者就是一粒豆都要用食物量器去計重量和卡路里,造成不必要的身心壓力,最後演變成飲食失調,這樣做實在得不償失。畢竟有誰可以一日到晚做運動和節食﹖ 有誰不用上課、打理家事或工作,一天都晚都只想著自己的身型﹖ 

說到最後,我其實不反對去健身/瑜伽中心,更不反對大家去找健身教練,我也不討厭他們。每個健身/瑜伽中心都有自己的文化,有些健身教練或瑜伽老師亦很有心,只要找到個適合自己的地方,我相信身體也會愉快的動起來。工作和生活已經傷神,為甚麼連做運動也不能快樂一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