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在雨傘革命中保持心理平衡 8 ways to protect your well-being during the umbrella revolution



1) 一定要正常食飯和睡覺。
不吃飯,不夠睡會影響判斷能力,影響思維的速度,以及反應。遇上突發事件,會措手不及,可能會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另外,不吃飯和不夠睡都會影響情緒,容易引起憂鬱、焦慮和心浮氣燥的情緒,行為容易受到影響,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如出現這種情況,請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立刻休息。

2) 不要飲任何的酒。
酒精容易讓人疲累,又會增加抑鬱的情緒,醉酒更會容易生事。

3) 不要飲過量的咖啡因飲料。
這類飲料雖然能暫時提神,但是會加快心跳,讓人感到精神緊張。

4) 如果因為催淚彈事件引起頭暈、心跳加速、透不到氣、心悸、想嘔、記憶模糊、不想出門,精神異常緊張等症狀,請暫時回家休息。如果症狀沒有改善,請盡快求醫或找社工、心理學家幫助。

5) 在覺得很衝動的時候,或有人挑釁你的時候,先深呼吸幾下,後退一步,一面想自己出來參與革命的「最終」目的,然後才下對策反應,這樣可以減低不必要的口角。

6) 嘗試聆聽。
這次事件的發生,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政府不善於聆聽。如果你能用聆聽技巧及非暴力的溝通方法,你可能會發現更多人站在你這一線。簡單的一句﹕「我明白你想我離開(或其它),我明白我現在阻礙了交通(或其它),可是我有以下的需求—xxxxxx,希望你也尊重我的聲音。」避免指手指腳和一開始就用「你」字,例如「你這個xyz。」這樣不單對事情沒有幫助,還會影響大家的情緒,影響達到「最終的目的。」

7)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不同的意見,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明白你。
無論你選上街這條路,或者做警察,或者做反佔中的,又或者是政治中立的,你都要預了給一些人罵到仆街。其實,你就算不表達立場,也會中箭,這是遲早的問題。別要緊,每個行為都有後果和責任,這不是對跟錯的問題,而是你做了讓另一些人不認同的事,但這不代表你不可以忠於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8)沒有絕「對」
這個世界不只得A餐或B餐,除了C到Z餐外,你還可以百搭。我們每個人生出來就不一樣,成長背景不一樣,長得不一樣,思想不一樣,行為不一樣,責任不一樣,身份不一樣,性格不一樣。我女麻女麻話「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我和你根本不用一樣,你和我的思想也不用一樣。就算你想,我都不想。如果人人都一樣,那大家就看不到問題的所在了,然後做成極端的決定 (group think),這樣對社會並沒有好處。

我的力量很小,只希望一切安好。

注意﹕
香港紅十字會與香港心理學會,因應佔中示威事件,今天起啟動 「心理支援服務熱線」,電話號碼為2507 7050。

就年青人因參與政改示威而引發情緒不安或出現不適情況,香港小童群益會於總部提供支援服務。而因應需要,現加開以下時段,詳情如下:
日期:30/9 下午八時至晚上十二時
1/10-2/10 下午二時至晚上十二時
地址: 灣仔駱克道3號1樓禮堂
查詢: 25202950 / 513050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