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感恩的科學與實踐

我所見的客人都活得不快樂,就是因為悲傷才會來找我,而十個有九個客都會希望治療目標為「我想快樂,我不想活於現況。」雖然我喜歡折騰他們,讓他們學會感受和接受痛苦,但同時,我也很喜歡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認為人除了要接受憂傷為人生一部份外,也要學懂如何讓自己幸福起來。畢竟,有四成的幸福是靠自身的行為和心境創造出來的,而人的處境只佔約一成 ,詳細可讀Sonja Lyubommirsky的<<The How to Happiness>>。

每年美國的感恩節,我都會和客戶分享一個幸福的習慣—那就是感恩。說起來有點慚愧,這個習慣應該更常於治療中討論,而非只限於節日,可是這麼簡單的事卻總教人忘記,實在失禮。不過,如此說來,也印證了越是簡單的事,越是困難的道理。

感恩在心理學研究中已經受到很多學者的重視,特別是在正向心理學方面。有關感恩的研究指出感恩讓人感到快樂,有效抵抗壓力,令人精神可以得到放鬆。會感恩的人身體也比較健康,睡眠質素較好,活力較高,一般也比較長壽。個性上,這些會感恩的人較為豁達樂觀,對名利物質看得淡,鮮有嫉妒之心,心靈亦較為富足。他們通常有健康的婚姻、優質的人際關係,以及和其他人有更深厚的感情。在事業上,這些人工作效率高,做事有目標,善於管理,更有著很好的人脈關係。在臨床上,感恩亦有助減少3至4成的憂鬱症狀,持之以恆,便可以保持於這個狀態。總括而言,感恩是一個有益身心的習慣,不應該是個一年一次的舉動。

實驗証明每天用約五分鐘寫下你所能感恩的事便可以增加10巴仙的身心健康,寫的時候最好把你感激的事詳細列出,這也讓回味記憶時更容易。感恩之心會在你感恩的過程中加倍,讓你心存更多的感激。越多的感恩,越多的快樂,這剛好成為一個正向循環。在感恩的過程,人會回味以往的記憶,讓大腦產生快樂的賀爾蒙,使人感到快慰,這也是為甚麼感恩會讓人會心微笑的原因。當你微笑,咀角向上之時,大腦又再給你多一點快樂賀爾蒙,給你更深的幸福體會。雖然有些人天生比較容易感到感恩,但研究有指長時間培養此習慣便可以改善性格,使人更豁然開朗。若你不是天生感恩型,那怕最少要花上連續21天的實踐,才能變成一個習慣。若能持之以恆,便最好不過了,要知道我們的大腦是可以因為思想和行為而改變的。

感恩表之於心,達之以行,便可擴大其對自身及他人的影響。我從小便不吝嗇給人道謝,因為家中的教法是感謝是禮貌的一種。人家給你東西,理應要講多謝,這個世界早就沒有奉旨一回事,不能以為自己是天子。可能是因為有禮貌的關係,人家看著也覺得我乖,對我便更友善,於是一個從小的習慣鞏固了我的人際關係,間接做就了我樂天知命的個性。事實也是如此,研究發現會感恩的人會有較好的人事、婚姻關係及深厚的友情。在工作上,會心存感激之情的人也會有更好的上司和同事在身邊,有助建立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促進工作效率。如果你是主管或上司,請不要吝嗇給予員工合理的感謝和讚賞,因為這可以改善他們的工作表現,當然這不是叫你無中生有,但我相信最劣等的員工也會有表現佳的時候。只是指責和批評會降低員工士氣,反讓你更頭痛。

如果表達感恩不是你的日常習慣,我希望你可以趁著這個感恩節想一想那些值得你感謝的人與事。在想的過程,請留意自己的表情和情緒反應。或許,你可以先想一想對你有重大(正面)影響的一個人,然後寫下為甚麼要感謝這個人和這個人對你的影響。之後,我鼓勵你打電話給這個人,告訴這個人你寫下的所有。以上是一個心理學的實驗,有機會增加感恩者和被感激者的快樂情緒。如果你還是不明白為甚麼要學習表達感恩,我邀請你看以下的一段片,希望你看完之後,會有不一樣的決定。




感恩,或許便是延伸快樂的一種方法。我感激你花時間和精神讀我的文章,讓我有機會分享我的文字和想法。我感謝在生活上遇到的每一個人,你們的存在、故事、鼓勵和愛成就了今天的我。在這個感恩節中,在享受美味食物的同時,希望你也能回味記憶,感謝你身邊的人,感謝你遇到的事。感恩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