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貧窮搬走了她的食物

Hoarders
我在診所認識了一位常常把食物收起來的女孩。她把食物收在房間,收在衣櫃,收在沒有人知道的小角落。

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剛送到寄養家庭生活,因為脾氣暴躁,在學校打架,又離家出走及企圖自殺,住院後給送到心理治療。寄養父母是基督徒,對她十分照顧,但是因為小女孩的心理狀況及暴食傾向,他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於是他們把她帶來見我,希望她學習情緒管理。女孩起初不願意跟我講話,樣子兇兇的,就像要吃掉我一樣。我看到她的時候,感覺她像個計時炸彈,甚麼時候都可以爆炸。後來,認識她的日子久了,我覺得她有點像鐵娘子,因為她總為他人站出來,一副「我要保護你」的樣子。然而,她卻是口硬心軟的糖衣巧克力,她那「我不要你保護」的背後是給遺棄的創傷,是她預防受傷的盔甲。

寄養父母給我說家中的食物常常不見,或者只剩下一點點,如一片薯片,便被放回櫃子裡。家中沒有其他人,女孩又十分喜歡吃,所以他們都知道是女孩做的,他們更發現女孩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增加了十多二十磅。他們不想開口,生怕惹女孩不高興和會讓她感到羞愧,可是女孩的肥胖問題迫在眉睫,教他們很擔憂。

女孩出生在一個很貧窮的家庭。父母離異,母親吸毒。女孩長期沒有受到恰當的家庭照顧,三餐也未曾溫飽。女孩因為家境的問題,吃的都是沒有營養的快餐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餐肉加麵包,所以到寄養家庭的時候身體已經偏重,她愛收藏食物的習慣也是因為長期沒有足夠的食物而建立的。

收藏食物這種習慣在貧窮的孩子身上很普遍。他們不但不捨得吃,也擔心之後沒有得吃,於是他們便像松鼠把食物存起來。諷刺的是這些小孩有不少也是過重的,所以很多時沒有人注意到他們吃不夠、吃不飽的問題。如果不是美國的學校有提供早餐和午餐,這些小孩就是兩餐也成問題。一個人餓著的時候,腦中只有食物,老師說甚麼都很難入耳,而且容易引起負面情緒,嚴重影響小孩的身心發展和學習能力。在50年代,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有一項研究(Minnesota Starvation Experiment)發現把人處於饑餓狀態,他們會對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失去興趣,但唯獨對食物沒有。這些人不但變得脾氣暴躁和焦慮,而且常常想著和吃有關的事情,並在有機會吃的時候,暴飲暴食。

不知情的人會以為這些小孩要減重和控制食量。醫生會叫他們減肥,老師會叫他們減肥,同學會叫他們「死肥仔」、「死肥妹」。此時這些小孩只可以對著他們苦笑,因為他們真的很肚餓—身體餓,心靈也很餓。我認識的那個女孩便是這麼的一回事,她在學校給嘲笑肥胖及受欺凌,在家給忽視,她生活得無比的憤怒,無比的痛苦,無比的羞愧,於是她得了一個暴食症,用大量的食物來填補身心的空虛。

貧窮帶來很多問題,其中的就是小兒肥胖的問題。肥胖的小孩通常會給同學嘲笑,以致自信心低落和為自己的外觀感到羞恥,嚴重的會促進孩子在成長期間過重著重外表,在青少年時期急於減重,引起飲食失調的症狀,增加患上飲食失調的機會。雖然貧窮和飲食失調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間接影響部份孩子的身心發展,是值得社會關注的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