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糾纏


久違了的她昨天跟我見面了。她看起了沒有怎樣變,頭髮還是如長髮公主一樣的長,話題還是圍繞著以往談過的﹕ 離開或停下來,改變或不改變,放棄不放棄。我耐心的聽她講述那沒有心理治療,沒有抗焦慮藥的兩個月,然後我發現她改變了—她開始上學。

雖然她喜歡上學,但是因為長期被關在她的塔裡,她經歷了好幾次的Panic attack (恐慌症),透不到氣,心跳加速,然後感覺會死亡。她好幾次要放棄上學了,然而她沒有。聽到這裡,我為她感到驕傲,因為她不再逃避情緒,她選擇了用呼吸來克服恐懼,這是她的一大步。

然後,她跟我分享她看了Tangled及她的感受。想起來,她們兩個真像,在她們生命糾纏著的就是那股離開及面對自己的勇氣。長髮公主鼓起勇氣離開了她的塔,然而她沒有立刻的感到快樂,她與她的過去糾纏,她的內心充滿爭扎,一會兒她滿心欣喜,一會兒她充滿內疚,人類真的是十分複雜的生物。當然,長髮公主是迪士尼的生物,她可以在短短兩個小時從塔離開,然後經歷挑戰,之後從此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我的客人不忘提醒我。我也不忘提醒她長髮公主找到她想找到的,也看到她想看到的。

每個人都有關著自己的塔。這個無形的塔讓我們感到安穩,因為我們熟識它的環境,我們知道怎樣應對它。就算我們知道需要離開,我們還是不願意離開它,繼續跟它糾纏,糾纏。

離開,還是留下來,這是你的選擇,兩者都有代價,祝君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