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Spark Joy In Reading

These are some of Luna's favourite interactive books.  

我從小便喜歡到圖書館「散心」,形形色色的書籍總能給我怦然心動的感覺,那是我在成長中學懂處理無聊和沉悶的方法。中學時期,學校有閱讀獎勵計劃,但對於本身就愛閱讀的孩子來說,那是把我喜歡的東西變成獎勵,反而拿掉了我對閱讀的興趣,更讓我覺得「讀書報告」是功課。我是勤力的學生,成績不錯,作文更是我的強項,所以寫讀書報告輕而易舉,只是寫讀書報告的目的成了「交差」和得到「獎狀」,閱讀變得沒有甚麼怦然心動可言。我讀過的書不但沒有「入腦」,而且都是為了寫而寫,內容大部份都沒有給「消化」。

讀大學以後,我開始寫部落格。大學沒有讀書報告和閱讀獎勵計劃,但我一個星期總有一、兩天自動自覺寫「讀後感」,發表自己對文獻、課堂和書籍的感想,對閱讀的熱情彷彿又回來了,而且我很喜歡自己寫的東西,每每重讀自己的文章,我都感到一份成功感,而這份優越感並不需要得到他人的肯定而存在。我知道閱讀和寫作成了我的習慣,我的興趣。

我在培育小月的閱讀習慣方面從不刻意,她喜歡讀,我就讀。她不想讀,我們就做別的事。這並不代表我甚麼都不做,我還是會放一些書在家中,讓她選擇去讀。小月對書本也很有要求,不是每本我放出來的書本她都會愛讀,所以我通常都會放不同類型的書本出來任君選擇。我喜歡翻閱每本給小月挑選的繪本,念給她聽的同時,也是念給自己聽。當我在重複閱讀一本繪本的時候,我都會發現一些新的元素,然後驚覺一些有趣的地方。對我來說,閱讀童書就像走進五花百門的世界,為勞累的生活帶來無限的想像、笑料和驚喜。

在最初(約3個月大),小月就像大部份嬰兒一樣,對書本的集中力很低,她不需要一分鐘便把書合起來,但我們還是每天和她讀一本書。後來,小月對某些書的興趣慢慢提升,到現時18個月大,已經可以跟我們重頭到尾讀完一本繪本,然後再讀一本,再讀一本,再讀一本......當然,在這個過程,我也學聰明了,就是選一些每一頁只有一、兩句讀白和可以與她互動的書籍。只要知道孩子的喜好,選擇書籍並不花太多時間和精力。我通常會在網上先預約圖書館書籍,然後到圖書館取貨,這可以減少找書籍的時間。

家長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來增加幼兒對閱讀的興趣﹕

大部份孩子對閱讀本來就有興趣,我建議家長不要用獎勵來增加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順從孩子的興趣

小月喜歡熊貓,我便準備了有關熊貓的繪本。

喜歡動物可以多看有關動物的書籍。 喜歡日常生活及有關自理能力的可以多看有關書籍 (如擦牙、穿衣服、煮飯等)。喜歡交通工具可以多看有關車子和飛機之類的書。有一陣子,小月對身體很有興趣,我便借了好幾本有關身體的厚頁書給她。另外,幼兒一般喜歡看到其他寶寶的故事,可以在家中放一些有關寶寶寫照的書籍,如Baby Talk, Everywhere babies, Global babies, Ten little fingers, Ten little toes。


互動書引發孩子好奇心
大部份的孩子都熱愛互動書,小月特別喜歡那些可以拉和打開內頁的繪本,就像玩peeka boo一樣,既有趣,又可以訓練她的小手指。Where's spot?,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和Dear Zoo都是不錯的選擇。 

大概2歲大的幼兒都會模仿行為,這時候讀From Head To Toe和Yoga Bear最合適不過。成人可以一面讀,一面做出裡面的動作,看看孩子是否能一起模仿。我記得讀Yoga Bear的時候,小月都會參與模彷,或坐在我身上,然後自己哈哈笑。

對於較小的幼兒,有觸感的書籍最能提起他們的興趣,如 Touch and Feel Bedtime 。我特別喜歡DK系列的Touch and Feel 書籍,不但是厚頁書,而且內容都是真實的照片,又可以讓幼兒用手去觸摸,是十分好的感官練習。

建立閱讀空間
我建議家長在家中建立多個閱讀空間,讓孩子可以透過書本「解悶」。我在小月的玩樂區和房間都會放置繪本,讓她選擇閱讀。我之前也有寫過怎樣整理孩子的書籍,增加他們對書本的興趣,詳細可點閱以下分享﹕

視閱讀為家庭活動
傳統上很多人都認為讀故事書是媽媽的責任,但事實上爸爸或其他照顧者的角色也很重要。每個晚上,我們都有家庭閱讀時間,就是我們都坐在床上一起讀繪本,媽媽讀完,到爸爸讀,爸爸讀完,到媽媽讀,讀完小月指定書籍便是她的睡眠時間。

這是小月近期喜歡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爸爸都很積極讀書給小月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