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港式烤豬排飯 Bake Pork Chop Loin Rice in Tomato Sauce


中學有一段時間會訂某飲食集團的飯盒。儘管少女時代的我常常把「肥」字掛在咀邊,每個冬天,我總期待從飯箱端出一盒熱騰騰的焗豬排飯。到美國讀書後,便沒有再吃焗豬排飯了。每個冬天,我總有些時候想起那一客蕃茄焗豬排飯,蕃茄醬淋在烤過的豬排和蛋炒飯上,洋蔥和豬排的香氣混合在一起,加上那粒粒分明的蛋炒飯,那是香港茶餐廳/快餐的味道。今天讓我來回味一下香港專屬的焗烤豬排飯。

所需時間﹕
約45分鐘

份量﹕
3-4人份

材料﹕
豬排6片
蕃茄切粒 1罐 (我用了Multi-Glen Diced Tomato-Fire roasted,用一般或其他牌子也可以)
熟飯 (我煮了2杯米)
紅蔥頭2粒 (切碎)
蛋 2隻
麵粉 1杯+1 tbsp (我家中只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麵包糠 1-2杯 (我家中只有Italian seasoning的,用一般也可以)
芥花子油 適量
奶/牛油  2 tbsp
碎起/芝士 4-5 tbsp (普通的車打起士便可,我用了比較sharp的Gruyere)
蕃茄醬 Ketchup 1/2 杯

醃料﹕ 鹽 1/2 tbsp、黑糊椒 1 tsp、紅椒粉  (Cayenne Pepper) 1/2 tsp、牛至(Oregano) 1 tbsp 、薑粉 1/2 tsp、香芹碎 (Parsley Flakes) 1 tbsp、蒜粉 1 tbsp

*如果沒有以上所有的醃料,可只用基本的鹽、胡椒、薑和蒜頭。

做法﹕
1. 洗淨已去骨的豬排,用刀背拍鬆豬排兩面。

2. 混合醃料。

3. 把麵粉、蛋和麵包糠分別放在3個不同的盆子上。


4. 豬排用刀背拍鬆後,在兩面加上混合的醃料,然後沾上薄薄的一層麵粉,再沾蛋醬,最後沾上麵包糠。

豬排用刀背拍鬆後加上混合的醃料
沾上薄薄的一層麵粉

再沾蛋醬和麵包糠
5. 用中小火加熱平底鍋,加入芥花子油和奶油。油和鍋都熱後,放上豬掛,煎至兩面呈金黃色,不用完全熟透。



這樣豬排便有一個很美麗的crust。
6. 豬排放在一旁後,預熱烤箱至350度F。在平底鍋上加入少許油,加入紅蔥頭炒香,再放1湯匙麵粉混合,再加少少水或雞湯把剛剛在鍋上的殘餘都煮在一起(de-glaze),再放入一罐蕃茄粒和1/4杯蕃茄醬,煮至成一個濃濃的蕃茄醬。



7. 把熟飯放在一個烤盆上,加上豬排和煮好的蕃茄醬,放烤箱350度F烤25分鐘。



我做了兩個版本﹕ 1個蕃茄醬淋在豬排上面,1個蕃茄醬放在飯和豬排的中間。
8. 25分鐘後,我在有蕃茄醬在豬排上面的那一份,加上少量的起士 (喜歡芝士的可以加多一點,但Honey K和我不太喜歡太cheesy的料理,所以只放了約4湯匙的碎芝士)。把烤盆放回烤箱,用BROIL MODE烤5分鐘,然後便可以吃了。


吃前加上香芥碎更為美觀。
豬排外脆內軟多汁,吃起來不會乾,加入現煮的蕃茄醬,香濃可口,飯有著淡淡的蕃茄和牛至味。
配上一碟西蘭花營養更為平衡。



Honey K說他比較喜歡蕃茄醬在飯和豬排中間的那一份,我比較喜歡蕃茄醬淋在豬排上的,你呢﹖

另外,香港朋友介紹美都冰室的焗豬排飯好吃,愛吃的朋友到香港的時候千萬別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