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跑贏起跑線和讀得書又如何﹖

我姪女拿了我當年的兒童心理學教科書來翻,她看不明白,但是覺得很有趣。



這個題起得諷刺,因為我很喜歡讀書,讀了25年書,擁有一個博士學位。在香港完成學士課程的前一年,我才知道要甚麼,我的目標「終於」變得很明確。你問我讀書重要嗎﹖我會跟你說重要,因為知識擁有力量和權力,這是傅柯講的。可是,讀得書不代表所有,書中不見得一定有黃金屋,我也不見得多少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有黃金屋,更重要的是就算你很能讀書,有大學或以上的學歷,你的人生也可以一團糟,所以不要以為讀得書,有個學位的人就天下無敵。老實說,如果沒有必要,我將來也不一定會叫我的孩子去讀太多書。我喜歡讀書,不代表我的孩子要讀很多書。如果他要讀,我讓他讀,他不讀,只要不是無所事事,也可以。我和三歲的姪女玩的時候一樣,她想聽故事時,我會講,想讀書時我陪她讀,她不想的時候,我從來不迫她。各位做人父母的別以為,孩子跑嬴條起跑線,讀多幾本書,講多幾種語言就會跑臝終點,甚至跑得到終點。有些事情,你越要控制,你便越控制不了。有時候,適當的退讓,反可讓孩子學習獨立,學會負責任,學會做決定。有些事情,從書本中是學不了的。相反,你的執著可能會害到你的孩子。

我在臨床工作中認識一些跑臝起跑線的孩子,他們九成都是高材生,品學兼優,有不少更是來自中產家庭,可謂衣食無憂,而他們的人生一早便已給父母規劃好。可是他/她們身心俱疲,長期都活不快樂。他/她們完美主義,要絕對地控制自己的生活。簡單的來說,他/她們害怕失控,也害怕失敗。於是,他/她們利用節食、成功感和外表去鞏固自我價值。他/她們以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食量,鬥嬴自己的身體,直至他/她們完全失控。

父母想為子女規劃人生,無非想子女跌少一點,出乎於關愛之情,可以了解。可是有規劃好的人生,不一定有輝煌的人生,因為你給孩子的信息是—「你不能失敗。」和「你不可以失敗。」人誰無過﹖誰不會跌到﹖這些小孩最後一樣都會跌倒,有時候更會跌至重傷。就像我的客戶一樣,他們不但對食物沒有彈性選擇,對自己的人生觀也沒有一點的彈性,他們只想到嬴。嬴。嬴。嬴。又因為他們不願意跌,所以每當他們跌的時候,往往不像其他孩子一樣跌倒自己爬起來。相反,他們跌的時候會情緒崩潰,變得如紙紮般的脆弱。(注意﹕我不是說孩子患上精神病或飲食失調是父母之過,研究暫未有明確指出任何父母的教養方法會導致以上的情況。)

以下是一些跑嬴起跑線或讀得書的客戶跟我說的﹕

「我媽從小便跟我說我要到哈佛大學,當個律師或醫生,結果我只是個護士。我從來在我媽心中都不夠好,她甚至跟我說她從來也沒有比她媽媽胖過。」一位曾經厭食,然後得了暴食症的女人說。

「我不能不上學,我一定要把試都考好,我一定要上大學,我不想留院接受治療。」一位嚴重厭食的男孩說。

「因為完美主義,我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我才擁有今天的成績。只有要求夠高,我才會成功,我不要當一個失敗者。」一位厭食博士生說。

你可以說這些例子極端,但我只可以說這些極端的例子多到我數不完,他們每天以不同的姿態呈現在我的面前。我記得有一次,一連五個症都跟我說﹕「我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我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慾。」因為怕失敗、怕失控,所以人們要控制,要未雨綢繆。怪獸父母也是怕孩子受傷受苦,才會要事事掌控。其實未雨綢繆沒有所謂的好不好,畢竟完全沒有計劃是另一個極端,也不見得好。可是過份控制,過份「怪獸」,傷害的到頭來是自己的孩子。

黎明在某廣告說「要嬴人先要嬴自己」,我覺得倒是「做人要輸得起」比較實際。父母要輸得起,孩子才可學會不怕失敗而自強起來。不能輸的人生,多苦,慘過條咸魚。

你可能會對以下的文章有興趣﹕
比上play group更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