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會做家事的女強人

一個憂鬱的中年家庭主婦來看診,跟我說家人對她總是要求很多,她越是努力營造一個美滿的家,越是感到不受重視和尊重,更嚴重的是她不會拒絕他人,特別是家人。

她不是第一個客人跟我這樣說。我的客人很多都是愛照顧他人的女人,是大部份人心目中的女強人,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在美麗的笑融後,她們卻是有苦自己知。這些女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不會照顧自己,總是犧牲自己,並在自己有需要的時候,不會覚得好意思開口,更會感到內疚,套用廣東話講句她們很多時就是「積積埋埋,積出病來。」

在這些女人身上,我總會學到很多持家的秘訣:修水喉、種田、打理家務等••••••雖然我熱愛煮飯,硏究料理,我在家事上的貢獻可以說是十分少。我從小的責任便是讀書,家中總有傭人打理家務,我並不會做任何家事,包括煮飯。離開香港後,自己學會獨立,家事要自己做,洗衫、煮飯、執床、掃地、吸塵,就是通廁所也從網上學會。一個人在外國,迫著要長大。

和力愷同居後,我發現我在家事上很「落後」,他甚麼都會做得很妥當和乾淨,而我可以說是「七成叔叔」或是「差不多小姐」。地掃不乾淨,垃圾常忘了拿到外面處,更吋常要他叮嚀••••••剛剛有隻大蒼蠅入侵,我嚇得到處跑••••••說起來,我都感到十分慚愧,所以我每當面對這些女人,我都會很敬佩她們持家的那份心思,我欣賞她們的努力。

幸好,我有個會做家事的男人,這是天賜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