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假如個客說﹕「條命係我自己既」




中小學作文總有幾題「假如......」,如今慶幸當年中文老師未雨綢繆,事因這世界真的是無奇不有。每當我聽到有人說﹕「條命係我自己既」的時候,我會因應人物心理需求,懷著同感心,提供不同的反應,以下是比較常用的回覆﹕

1.  以最堅定的眼神,慢慢問﹕「你的意思是﹖」(此時心想你是否要輕生,並冀望你千期別要做危害自己的事。)
2. (如果個客說要死) 用最溫柔的聲線說﹕「明白你對人生太失望,就是生存意義都沒有,認為只有自己才能承擔自己的生命,才會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3. (如果個客想做慢性傷害自己條命的事情) ,我會懷著尊重的眼光說﹕「那你條命不是我的,所以我沒有權去干擾,我只能說我會擔心你,但這是你的選擇,我相信你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還有一種是對沒有界線觀念的客說﹕「哦,你想死嗎﹖嗯,真的想在山上冷死或跌死。嗯。如果你是想要這樣的話,我沒有法子讓你走,因為保護性命是我的職責。我現在要報警送你到醫院檢查。甚麼你不去醫院﹖不行,你不是說要死的嗎﹖如果你要去,那一定要送你入醫院,因為這是我的工作範圍和職責。  」

如果不想聽唐僧式的回答,希望你別輕易說﹕「條命係我自己既」。講得出這句很容易,特別是在你厭世的時候,但你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別忘了還有其他人要執你手尾。

對「條命係我自己既」的登山者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