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一個女大男小的故事

日劇<<今天不上班>>劇照
說話有點急促的她,講到重點卻支支吾吾,蹺了十萬個圈子,才道出與未婚夫分手的真正原因。

分手並不是憂鬱和焦慮的起因,喜歡上一個年紀比自己年輕的才是。顧慮家人的看法、顧慮朋友的看法、顧慮對方的看法、擔心工作人生步伐不一樣、擔心生兒育女的心態......那個擔心清單長達多頁,坐在對面的我,聽了後也只能點點頭。個人來說,我不會在在此時說出「愛就愛」,「有甚麼好擔憂」的話。如果愛得這麼簡單,她便不會坐在我對面嚎啕大哭了

這時候想起早前看過的一部日劇<<今天不上班>>。故事講述一個30歲的女人面臨人生第一次戀愛,喜歡上的是一個比自己年幼的男子。這故事寫實又生動的描繪女性在30歲時面對的成家立室壓力,笑點很多,劇情輕鬆,不如韓劇看到你心跳加速,蝴蝶在肚子亂飛。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只有歇斯底理的女主角帶著一點點勇氣和男人談戀愛,故事貼近現實。

鏡頭一轉,回到坐在我身旁的她。她擦乾眼淚,冷靜下來。她徐徐的說﹕「嗯......其實......他不在的時候,我真的很想他。」那個他﹖ 分手了的未婚夫﹖ 還是年青男﹖ 我有點混亂。原來是年青男。再問她和這個年青男發展得怎樣﹖ 沒有約會,沒有牽手,沒有性關係,甚麼都沒有發生過。他喜歡她嗎﹖ 她認真的覺得他是喜歡她的。沒有解釋。

她笑了,我也笑了。

有些女人到了某年紀想結婚,想安定,想生孩子,很合理。這不只是社會「規則」,還有生理壓力。她說﹕「如果我們不合,我又浪費了幾年青春。我已經在另一個男人身上花了八年的時光,我沒有時間,我怕我不能生孩子,我怕生了也沒有力氣去照顧孩子......」不能沒有規劃的過日子,但當手還未牽的時候,便想著七、八年後的日子,這也實在太讓人透不過氣來。戀愛的味道也未品嚐,就先焦急了,難怪吃不好、睡不了、工作不了。不過,不明白的是,如果是有結婚生兒育女壓力,那不是更應該和未婚夫在一起麼﹖ 為甚麼卻想跟年輕男在一起﹖

原來未婚夫跟她從開始到現在分隔兩地,認識雖有八年,但他們最長一起共處的時間只有二個月。用她的邏輯去思考,她的家庭計劃基本上是行不通的。現在遇上年輕男,正是她離開未婚夫的好機會。不管年輕男是否願意,她確切的擺脫了一段對她可有可無的距離戀愛關係。沒有對未婚夫任何的依戀,只有對年輕男壓抑著的情感,他的出現給她一個原因離開,如釋重負之際,卻又牽起另一種心理頭的掙扎,那是一個叫自欺欺人的關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