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當孩子說「不」The No Word

小孩說「不」很正常,我們成人也會說「不」。只要不要太過份,那是一種健康又最正常不過的表達方法,絕對不是反叛。幼兒透過拒絕來展示他們的獨立性,是他們嘗試跟他人建立界線(boundary)的方法。

小月大概在13個月的時候便會說「不」。就在某一天早上,她穿著藍色蝴蝶包屁衣,坐在洗手間地板,我問她甚麼,她都一連串跟我說﹕「No。」雖然我覺得她很可愛,但也希望她不會甚麼都給我說"No" 。後來我看了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才發現自己如何引發小月一連串的「不」。



幼兒很專心工作
首先,小月正在很專注的觀察護眼霜。當任何幼兒很專注的時候,你要他們停掉手頭上的工作是很困難的。就是我跟她說我要抱她,她也不願意分散她的注意力。我其實可以選擇讓她審視護眼霜一番後,才提出做別的事情。只是當下我趕著去上班,沒有辦法忠於她的選擇(i.e., follow the child)。

指令versus選擇
在辦公室中,如果老闆問你要不要做某個工作,你說「不」,但老闆跟你說了半句鐘,問你為何不做,你心知肚明老闆其實是要你做這份工作,你心想﹕「根本都沒有得選擇。」那種感覺是怎樣,你大概知道。表面上是問你意見,實際上是下令,所以當我們不是問孩子意見時,如吃飯前要洗手,便說﹕「我們一起去洗手。」不要問﹕「我們去洗手,好不好﹖」這樣便可以減少孩子逆意的機會。

減少說「不」
平日我們可以透過身教減少說「不」,而在重要的情況下才說「不」。這樣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危機意識,而且可以教導他們說「不」去保護自己。

例句一﹕
如果孩子太用力拉媽媽的臉,我們可以溫和而堅定的說﹕「我們輕輕的摸媽媽的臉。」然後拉著孩子的手輕輕的觸碰臉部。
減少說﹕「不要。」

例句二﹕
如果孩子大哭,我們可以溫和而堅定的說﹕「你很難過,我們擦擦眼淚,媽媽/爸爸/(照顧者)抱抱。」
減少說﹕「不要大哭。」

例句三﹕
如果孩子要進行任何有點危險的動作 (如小孩子走進廚房,在家中或餐廳奔跑),但不致於太嚴重,我們可以溫和而堅定的說﹕「你這樣會受傷。」然後立即把孩子帶離現場。
減少說﹕「不可以。」

例句四﹕
如果孩子進行任何具高危險性的動作,我們可以大聲說﹕「不可以爬這個,會跌下來。」並把孩子立刻帶離現場。
減少說﹕「不要/不能/不應該。」

例句五﹕
如果孩子搶別人的玩具,我們可以溫和而堅定說﹕「人家在玩,我們等一下。」然後把玩具還給本來在玩的人,帶小孩玩別的東西。
減少說﹕「不可以搶。」

教孩子在適當的時候勇敢說﹕「不」
我有很多成人個案常常不能拒絕別人,甚至害怕說﹕「不」,一心只討好他人,就是自己的身心需要也忽略。長期沒有辦法說「不」或適當拒絕他人,會讓自己壓力變大,容易引起焦慮或抑鬱問題,所以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如何好好拒絕,讓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界線,才不會給他人情緒勒索。例如﹕如果有人打他們,用言語攻擊傷害他們,或觸摸他們身體任何一部份以至讓他們覺得不舒服時,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大聲說﹕「不要/不可以。」

推薦兒童繪本


Image result for 你要勇敢說不
適合4歲至7歲的兒童
適合4歲或以上的兒童
適合2歲至9歲的兒童
適合3歲或以上的兒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