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如何整理幼兒讀物 Organizing your toddler's books



閱讀是我最喜歡的親子活動。小月每每讀到她喜歡的,她都會有指定動作,或發出指定的聲音。如果她看到星星,她會把雙手舉高,做出開合的動作。如果她看到熊貓會發出「das/ pandas」。如果她看到貓,她會發出喵喵的叫聲。如果她看到會叫會笑的寶寶,她自己也會卡卡的笑。如果她看到睡覺的圖片,她會把手放在咀邊,做出安靜的手勢。

一個月前,我開始參考蒙特梭理的教育方法,實行以小孩為本的閱讀方法。我整理了小月的讀本和書架,讓她更容易看到書本,以及可以自行拿出想讀的書。

Shelving
蒙特梭理的理念是要製造一個讓孩子可以「工作/玩樂」的空間。家中的空間有限,我利用家中本來就有的東西,整理出一些位置去置放圖書。





Less is More
假日我喜歡帶小月到圖書館去借書,她喜歡的讀物通常都是在圖書館借回來的。我以「少就是多」概念,每次只平放大概5-10本的圖書,大概2-3個星期便會換掉架上或桌上的部份書籍。這樣小月的讀物不但豐富,而且容易整理,加上這個年紀本來就很喜歡把所有書都搬下來,每次只放幾本出來讓她更容易專注在讀物上,而不是只在「搬運」。

Board Books
由於小月只是14個月大,大部份的書本都是硬頁書(Board Books),這樣她比較好去翻閱,書本亦不容易被「分撕」,就是放入口都不會溶化。


Animals and Babies
這個時期的小月最愛動物和嬰兒照片。我有8成放出來的書本都是有動物和嬰兒的圖片。小月的最愛分別有﹕

Everywhere Babies: Susan Meyers, Marla Frazee: 9780152053154: Amazon.com: Books


Image result for bears bears bears book


I Am a Bunny (Board Book) (Ole Risom) - image 1 of 1


Practical Life Skills
除了是小月喜歡動物和嬰兒,書中的內容也很重要。我最近放過出來的書籍有一本是教幼兒洗手的,一本是教跳動的,一本是教煮湯的,一本是教有關情緒的。

Wash, Wash, Wash!
認識洗手

Baby Faces Peekaboo!
學習不同情緒


Realistic or books that portray the reality 反映現實的書
認識烹飪
幼兒對了解真實的環境十分有興趣。雖然我也很喜歡繪本,但我提醒自己總要放出幾本有真實圖畫的書籍,或是內容跟生活有關的圖書。如果是有人的書本,我會盡量選擇書中有擁有不同膚色人種的故事,如「Global Babies」。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這兩本都有來自不同文化的寶寶
Baby Animals
這本還有不同的質感給幼兒觸摸

The Babies and Doggies Book
這本講小孩和狗的共同之處,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