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12月份精選幼兒讀物 Recommended Readings for 10 months till 3 years old for December

踏入十二月份,我整理了一下小月的書架,加入了不少有關冬天元素的主題。

書本還是以厚本讀物為主,放在她自己能夠拿到的位置。每本封面皆朝向上,方便小月翻閱。由於16個月大的小月很愛看書,這期展示的讀物增至10本。

想讀更多有關整理幼兒讀物可按連結

因應孩子的興趣和發展程度,以下的書籍合適10個月大至3歲的孩子。

冬天主題讀物推介

這是我從圖書館買回來的二手書。除了「企鵝」外,沒有其他文字,只有圖和數字,內容合乎蒙特梭理讀物準則,更可以和小月慢慢數企鵝。

幼兒對真實的生物圖很感興趣。

這本書基本上是可以用Itsy Bitsy Spider的音律唱出來的。雖然幻想性的內容不太合乎蒙特梭理的讀物準則,但內容可愛,而小月對有眼耳口鼻的東西又十分喜歡,媽媽我不想把它留在圖書館。

小月還沒有看過真正的雪人,希望今年冬天可以跟她堆一個小小的。

其實這是朋友很早以前送的,小月也很喜歡,後來因為書本「換季」,我就收了起來。如今又到聖誕,當然要拿出來應節一下。書中以聖誕天使的角度叙述有關聖誕節的特式與傳統,圖文並茂,文字簡潔。

Christmas Angel
文字不多,沒有宗教原素,由於是屬於幻想型作品,所以不合乎蒙特梭理原則。

本月情緒讀物精選

小月偏好熊貓,每次書架「換季」,都會有一本有關熊貓的書。這是小月在圖書館看到的讀本,她一看到便很開心的叫「Dada」。故事講熊貓早上起來後,心情一直很不爽,看甚麼都不順眼,後來更對朋友發脾氣,使大家都不想和牠玩。

這本書還可以讓幼兒認識情緒。

本月有關自理能力/日常生活讀物

小月和我已經讀過最少三本有關洗澡的書,但這是她最喜歡的,也是我最喜歡的。內容十分簡單,三言兩語便可以講完一頁,也可以用手指在書上和兔子「互動」,洗洗牠的耳朵,塗個乳液,十分有趣,特別合適年紀較小的孩子。

兔子畫得很簡單可愛,內容緊扣洗澡主題,是小月每晚必讀。

孩子都喜歡屎尿屁。小月漸漸對自己上廁所有興趣,所以我在香港的時候買了這本書和她一起讀。這本書從買回來後,都是小月一天讀幾次的書,媽媽真是有時候讀得很累。這是一本互動書,可以拉起「廁所板」,和拉下「紙巾」,很合適愛拉動「機關」的小月。

小女生上廁所了!
雖然不是蒙特梭理讀物,但是繪本精美,圖文易懂,互動功能甚佳。

最近小月很喜歡講話,我媽也正在教小月不同動物的聲音,所以我在圖書館找到了這本有關聲音的書。

這本還有很多小月熟悉的動物和玩具,小月看到都會指指點點,或發出有關的聲音。

這個作者的繪本通常都含有不同種族的孩子一起玩樂的情景,是我很欣賞的兒童繪本作家。從少讓小孩認識不同膚色的人種,可以增加孩子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和尊重,是合乎蒙特梭理教育準則的讀物。小月較少的時候,我們讀過他寫的「Babies」。

這本書講小孩在玩不同的遊戲。

本月動物精選

家中有關動物的書實在太多,所以每一期都必有一本。這是一本有關要求動物園送「我」一隻又一隻動物的書,是一本很經典的互動書,可以順便訓練小月的小手。內容簡潔,每頁只有一至兩句文字,小孩子可以一面打開內頁,一面聽故事,學習動物生字和形容詞。

內容是有關「我」寫信給動物園,請求他們送我一隻動物的故事。

本月圖案概念推介

每一頁只有一幅凹凸圖案和單字,讓孩子可以用手指感受不同的形狀,質感和設計一流。

這是一本認識圖案的書本。

8 則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