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讓孩子多角度認識秋天






在參與中學習


踏入十月,天氣開始微涼,美國這邊已入秋。我帶同小月到了附近的園藝中心參加「秋祭」,讓十四個月的小月認識秋天。

最好的學習在於實地考察 (field trip),不但當媽媽的我可以到外面透啖氣,對於孩子還是一個充滿感觀練習的親子活動。

認識秋天,當然要認識南瓜。
不同品種的南瓜提供不同的觸感,以及視覺的享受。
園藝中心的老闆娘很有心思,準備了小馬、小山羊、雞、火雞、鴨和兔子給孩子共賞和互動,更提供大量不同品種、大小和顏色的南瓜給客人拍照和採購。小月愛追著小貓小狗,摸摸牠們柔軟的毛髮,當牠們是會動的「毛公仔」。作為家長,我十分鼓勵小月在安全的環境下接觸動物,讓她學會尊重其他地球生物,加上她本來就很喜歡動物,所以我都會陪伴她去「一探究竟」。每當她又怕又想摸動物的時候,我會先示範「輕輕」的撫摸,然後在她一旁說「輕輕的」,她就會徐徐的用小手輕輕的拍拍牠們。

在大自然中玩樂

欣賞大自然的美是蒙特梭利的一大特色,孩子透過五官接觸和探索大自然,對學習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秋高氣爽最合適到效外去活動筋骨,就是居住的地區沒有「秋祭」,也可以到城外感受登高的樂趣或到附近的公園散步。在香港長大的我,甚少到郊外,倒是現在多了機會親親大自然,接觸不同的生態環境。人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吸收日月精華,不但可舒活筋骨,更讓心靈變得平靜。走出城市,世界好像慢了下來一樣,或許這比較適合我們的步伐,亦使我用小月的眼睛重新認識生活和大自然這兩回事。

小月十分喜歡踏草地。


從書本學習


我在圖書館選了這兩本厚頁書給小月,讓她認識秋天的活動和蔬果。


Image result for barnyard baby book
裡面有小狗和寶寶,都是小月的最愛,內容更讓她認識秋收的農作物。
秋天是播種的季節,小月都有幫忙打理家中的植物,這本書讓她更認識園藝和種植。
小月特別喜愛可打開內頁的書本。
Reading The Little Gardener. 


#感官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