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回信—給24歲的我

 
二十四歲的我,謝謝你的來信。如果今天不是在找一些東西,如果不是工作沒有很忙,我應該忘記了你寫的這封信,忘記了你曾經的存在。謝謝你寫這封信給我,謝謝這樣坦率的一個你。你讓我重新認識昨天的我,認識今天的自己。
 
你寫這封信的時候的心情是怎麼樣的呢﹖你有沒有一面寫一面哭,你是不是在聽<<給十年後的我>>﹖你不要給我猜中, 你一定是。這封信雖然比我想像的短,但你卻是如此聰明,知道光陰飛快逝去,明白甚麼才是重要的。你知道嗎﹖你的話我都有緊記,我沒有只埋首工作,我在美國有盡力多和家人聯繫。你一定想不到你已經有個三歲多的姪女貝頤,而你的弟弟已經結婚,家中多了個彩虹妹妹,還有你最近還跟曾經是鄰居的Honey K訂婚了......Isn't it crazy? 我把我們的Honey K照顧得還不錯了,你不用擔心,他也沒有氣死我。氣死我就沒有辦法回這封信了,我氣死他也就沒有人幫我吃掉失敗的烘焙食品,你好放心。
 
至於烘焙的生活,你就更不用擔心,我烤了很多很多的東西,還把它們用部落格和臉書一一記錄了下來。我現在不會只是烤餅干,我還會做蛋糕、麵包和其他家常小菜,可厲害呢! 可惜你吃不到,沒有關係,我替你吃也是一樣的。(笑)
 
年月和努力把你的夢想實現了。你去年已經博士畢業,現在雖然還未成為一個美國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可是距離目標已經不遠了。你在一家飲食失調診所工作,擔任心理治療師,做你一直很希望做的事。雖然公司沒有辦法幫你申請工作簽證,讓你失望,但是你有很多可愛的病人,有很多關心你的同事,你實在很喜歡你現在的工作。你的笑容是大家喜歡的,你的溫柔也是大家想念的。你牽起了憂傷,也安撫了心靈。你成熟了,也看開了不少。你學會了接受,明白了甚麼是放鬆,學會了偶爾放開。
 
三十歲的你,還是這樣愛聽故事。或許就是這樣,你選擇了這一份工作,每天都聽人家講心事,然後又把你和他們的記憶寫成故事。雖然你的學術文章還沒有給刊登,你卻寫了很多很多的文章,有好幾篇還在網上媒體刊登了。人生有些事情本來就是途勞無功,你放在研究的時間,沒有得到直接的回報,不過沒有關係,現在的你,看得很開,真的不太介意。反而,在這兒寫寫食譜,寫寫心裡話來得自由自在。有自己的空間,真的不錯。
 
二十四歲的你,三十歲的我想告訴你,人生告訴我們在成長中,問題會越來越多,答案可能會越來越少。曾經是問題的不再是問題,曾經是答案的不一定是此刻的答案。無論問題與答案多少,我們卻是如此實實在在的活著。這一點,是我此刻覺得最確切的。無論將來是怎麼樣,是在那一個國家,是在那兒工作,是怎麼樣的心態,我感激你的存在,提醒我生命中最重的事情。你放心,我今天還在哭,還在笑,還會不要臉的撒嬌裝小女生,還有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