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

一切從簡
為保障病人隱私,作者於心理學隨筆內並沒有在未經客戶的同意下,放置任何病患的真實故事,所有包含心理治療的故事內容都已經改編,忌對號入座。另外,本人不能在網上隔空治療,所以本網站並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心理諮詢服務,如有需要,請到醫院或診所求診,敬請留意。All the psychotherapy stories are written in ways to protect clients' confidentiality and privacy rights. NO real and identifiable clients' stories are shared on this website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 No psychotherapy consultation will be provided on this website. Please do see your local provider for any 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面臨離婚的男人

他安靜的坐下來說:「她要跟我離婚。」治療室顯得格外寂靜,他看著我,像是等待我責備他平日不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對他妻兒亂發脾氣,大聲呼喝。他的妻子曾給我一封信,那內容大概寫道她丈夫常常大男人的要控制局面,這樣不滿,那樣不滿,誰的毛病都要挑,她忍受不了他的揶揄和欺凌,最後一句寫:「請你救救我。」

這個男人笑著跟我說不知道那裡出錯,只知道再不來見我,他妻子便要跟他離婚。我把手上的心理評估給了他,解釋他聽有關這次評估的結果。他不但患有注意力不足多動症(ADHD),更因為長期家庭不和,得了輕微的憂鬱症,以及有少許正常的焦慮。不少男人患上憂鬱症的時候,很容易生氣,脾氣變得特別差,十分難相處。加上他患有注意力不足多動症,個性衝動,很多時口沒遮攔,又常常怒髮衝冠,使妻兒都受不了。妻子勸了他七年,他現在因面臨離婚壓力,才迅速求診,希望可保家園。諷刺的是人格測驗的結果指這男人只會在面臨困窘的時候才會作出改變,當壓力過後,他有極大的可能故態復萌。

男人在治療室聽著我的分析,像是在聽審一樣,不時跟我說內容就如她妻子說他一樣。他一臉憔悴。最後,我讀到:「重要的是,他很愛他的家人和妻子。他越來越了解及注意自己的防禦心態,他願意改變他待人處事的方法,努力學習管理情緒,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因為他有愛他、關心他的家人,有了這些支持和包容,他康復的機會很高。」男人聽到這兒,眼紅了,落下淚來。

我微笑了。

治療結束後,男人帶走了心理報告,也拿去了幾份治療功課,跚跚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說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